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不戴眼镜 近视度数加深更快

健康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8年10月16日 09:3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青少年近视患者不戴眼镜,度数增加的速度一点都不比戴眼镜的慢。长期不戴镜,一旦戴镜可能会出现看近看不清,俗称“小花眼”。

  很多家长认为,散瞳验光对眼睛有害。其实,散瞳验光主要是为了鉴别假性近视还是真性近视,防止真性近视过矫。为了验光准确,临床上常采用不同种类的睫状肌麻痹药物进行散瞳验光。儿童青少年近视患者晶状体调节功能相对偏弱,小瞳孔下验光的结果往往和散瞳验光下的结果十分接近。也有不少患儿的小瞳孔验光度数明显高于散瞳验光度数,如果不进行睫状肌麻痹验光,容易使处方过矫,而过矫的近视镜片对于近视控制十分不利,会促进近视的快速进展。对于假性近视,散瞳后的结果接近正视,近视度数几乎就没有了。对于此类患者,必须进行散瞳验光,这也是鉴别假性和真性近视的重要手段之一。散瞳验光的药物本身,除了导致眼部轻微刺痛不适以外,临床上尚未发现对眼睛有明显伤害的证据。儿童青少年近视患者每半年需要进行验光检查,以判断近视的增长速度。

  一些家长认为,眼镜不能轻易戴,一旦戴上就摘不下来了,而且越戴越深。这实际上少了一个对照方,就是不戴眼镜的患者会怎么样?由于视觉模糊本身会加快近视进展速度,所以青少年近视患者不戴眼镜,度数增加的速度一点都不比戴眼镜的慢。有的孩子600度近视了,家长还不让孩子戴眼镜,幻想着度数能慢慢逆回去,或者认为不戴眼镜度数就不加深。事实上,近视患者长期不戴眼镜或不采用其他矫正方式,会导致更严重的后果。首先是生活视力不良,看不清黑板,影响学习成绩,也容易撞东西;其次是近视度数的加深速度不慢于戴镜矫正的患儿,甚至还会更快;第三是晶状体的调节功能丧失,一旦戴镜可能会看近看不清,俗称“小花眼”。由于长期不戴眼镜,晶状体的调节功能丧失殆尽,矫正后看远清楚了,看近往往表现为“花眼”状态。对于此类患者,要在矫正近视的同时进行调节功能训练。

  在临床上,控制儿童青少年近视进展的主要产品有框架眼镜、角膜塑形镜、渐变多焦点软性角膜接触镜、离焦框架镜、低浓度阿托品眼药水等。其中,角膜塑形镜和渐变多焦点软性角膜接触镜是隐形眼镜,属于第三类医疗器械,需要到正规医院或视光中心找有经验的医生验配。此外,隐形眼镜对患者本身的眼部条件也有一定的要求,不是人人都可配戴。很多家长不敢给孩子尝试隐形眼镜,认为会造成角膜感染,导致严重的后果。其实,戴隐形眼镜在规范验配、护理得当、按时复查的基础上,发生感染的风险几乎为零。对于近视快速增长的儿童青少年患者,在检查后确定属于适应症范畴,可以进行验配。(作者为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眼视光中心主任医师)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相关阅读 戴眼镜 | 散瞳验光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