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红参莲子猪肚汤能健脾

健康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2018年10月16日 09:3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秋天正处于“阳消阴长”的过渡阶段,加上昼热夜凉、气候寒热多变,应注意健脾补虚。可试煲“红参莲子猪肚汤”,为秋凉后扶正补虚的佳品。

  取猪肚1个、猪胰脏1条、莲子100克、红参片5克、陈皮3克、香菇6朵。先将猪肚用生粉、花生油处理,清洗干净;猪胰脏洗净,切块;莲子去心;陈皮用水泡软,切丝;香菇浸泡1小时,清洗干净。然后将猪胰脏、红参、莲子、香菇、陈皮装进猪肚内,用竹签将切口封紧,置于砂锅内,加入清水2升、白酒少许,小火煮一个半小时,取出猪肚切块,一同倒回汤中煮沸,调味即可。

  本汤选用性味甘温,擅长补虚损、健脾胃的猪肚和益肺止咳、健脾止痢、通乳润燥的猪胰为主料。莲子素有“脾果”美称,善于补脾止泻、止带、益肾涩精、养心安神,人参能大补元气、复脉固脱、补脾益肺、生津养血、安神益智,香菇扶正补虚、健脾开胃、化痰理气、祛风解毒。再佐以陈皮,既健脾理气、燥湿化痰,又能去除肉的腥臊味,使补而不腻滞。诸物合用,有良好的补脾益肺、开胃增食、养血生津、益肾涩精等作用,适宜一般人群食用。本方也可用于虚劳羸瘦、心悸失眠,肺痨咳嗽、脾虚食少、小儿疳积、津伤口渴、内热消渴、脾虚泄泻、水肿脚气等证的辅助治疗。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相关阅读 莲子 | 猪胰脏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