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还敢高脂饮食?坏影响传三代!

健康 来源:科技日报 2018年10月16日 09:5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脂肪对促进健康细胞发挥功能起着重要作用,它既是大脑发育和肝脏生产胆固醇所必需,也帮助人体保持温度、维系皮肤和头发健康。然而,当体内脂肪超过正常水平时,会产生许多健康问题——肥胖、高血压、心脏病等,这已是一项共识。

  然而,最近发表在开放获取期刊《转化精神病学》上的一项研究表明,高脂饮食的坏影响远超此前预期:雌性小鼠的高脂肪饮食可以影响三代子孙的肥胖、胰岛素抵抗和类成瘾性行为。

  高脂饮食诱人也“诱病”

  脂肪,也称脂质,它作为能量储存于身体,每克脂肪含9千卡热量,是蛋白质和碳水化合物(4千卡/克)的两倍。

  而高脂食品就是指含脂肪量高的食物。具体表现为油的成分,就是各种饱和和不饱和脂肪酸,比如含油量高和油炸过的食物,其代表为各种油炸食品、肥肉、动物内脏、奶油制品等。

  长期食用高脂食品,可能诱发多种慢性疾病,因此医学界很早就呼吁人们在日常生活中应该尽量远离“垃圾食品”,以免对健康不利。

  日前,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的研究人员发现,在孕期前、孕中和孕期后吃过高脂饮食的小鼠,其第二代后代——即孙辈,会表现出对药物敏感度提高、对药物有偏好等类成瘾性行为,同时还会出现肥胖相关的特征,如新陈代谢的变化。而在第三代的后代(即曾孙辈)中,研究人员观察到一些性别差异,只有雌性有类成瘾性行为,只有雄性有肥胖特征。

  自身没胖?别高兴太早

  研究人员发现,虽然最初吃过高脂饮食的雌鼠,自身并未肥胖,后几代小鼠也不再吃高脂肪饮食,但上述奇怪的情况还是会出现。

  研究通讯作者达利阿·佩雷格-莱伯斯坦博士表示,到目前为止,人类大部分报告都只观察到第二代后代,或者只在第一代后代中观察肥胖和糖尿病的长期效应。本研究是第一个观察母亲过度进食对成瘾和肥胖的效应直至第三代后代的研究。

  科学家们分析了这些影响,尤其是通过雄性后代传递的影响,直到第三代后代。他们的做法是,给雌性小鼠分别在交配前、孕期和哺乳期喂食高脂或正常饮食9周。它们的雄性后代随后再与经过标准喂食的雌性小鼠交配,生下第二代后代。第二代后代的雄性后代再次与标准饮食的雌性小鼠交配,产下第三代后代。

  研究人员对第二代和第三代后代的体重、胰岛素敏感度、代谢率以及相关血液指标(如胰岛素和胆固醇水平)进行了测量。在行为实验中,他们研究了小鼠是否会更倾向于选择高脂饮食,而非标准实验室饮食,或者更喜欢酒精溶液而非水,以及小鼠们在使用了安非他命(苯丙胺)之后的活动水平。他们这样做,是为了更好地了解母系先辈的高脂肪饮食是否会影响后代的肥胖、过度进食和药物敏感度。

  为高危人群提供早期干预

  佩雷格-莱伯斯坦表示,为了对抗现在的肥胖流行病,就要了解其背后的机理,进而找到早期预防的方法,这非常重要。这项研究有助于改善孕期和哺乳期夫妇的健康咨询、教育,让他们的孩子、孙辈和曾孙辈更有可能以健康的方式生活。研究提供了一种可能的方法帮人们找到肥胖和成瘾的高危因素,为高危人群提供早期干预的建议。

  佩雷格-莱伯斯坦补充称,现阶段,想将小鼠身上得到的结论用到人的身上,中间还有很大的距离。但是如果想直接就在人类身上研究母亲过度饮食带来的影响几乎是不可能的,因为干扰因素太多,比如社会经济背景、父母的食物偏好或他们现在的健康状况。而小鼠模型让科学家可以在没有这些因素干扰的情况下,研究高脂饮食对后代的影响。

  但未来,还需要进一步的研究来确定女性高脂饮食的影响可能传递给后代的分子机理。(科技日报北京10月15日电 记者 张梦然 )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相关阅读 高脂饮食 | 脂质
我要纠错编辑:刘登亮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