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深秋,护肤护肺养胃要这样吃

健康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2018年10月15日 09:2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肤、胃、肺,三个字连读起来很拗口,不过,它们却是深秋最易受伤的三个部位。

  护肤补水:梨皮梨肉煮汤喝

  秋冬干燥的难受劲儿,恐怕很多人都深有体会。“从中医角度来说秋季应肺,而肺主皮毛,所以皮肤的干燥与肺燥有关系。”广东省中医院治未病中心主任林嬿钊说,皮肤本身有问题的患者此时还容易出现一些皮疹。

  梨是润肺最好的选择。一般人生吃就行,小孩或是脾胃弱、体质虚寒的人最好蒸熟后吃,也可以把梨皮削下来与梨肉一起放到锅里煮水喝,吃梨肉、喝汤即可。

  此外,老人皮肤瘙痒还多因气血亏虚,致血虚风燥、肤失濡养所致。安徽省中医院针灸科主任医师朱庆军表示,老年人在食疗上可适当选择些补气血的食物,比如大枣、枸杞等。

  护脾养胃:空腹吃几片醋泡姜

  深秋常听很多肠胃功能不佳的人抱怨,胃酸、胃胀、胃痛发作频繁了。朱庆军主任称,夏季阳气较盛,虚证患者可以借助外界的阳气来补充体内阳气不足,而天气转凉后,外界阳气不够了,虚证的表现就越发明显了,从而造成病情反复。

  最好的办法就是祛寒气。把新鲜的生姜切成片找个小瓶子用醋把它泡上,每天早上空腹的时候吃两三片就可以了。特别是有吐酸水、大便溏泻、手脚怕冷的人,用这个办法过不了多久就解决了。

  护肺保阴:干山药打粉泡水喝

  中医讲秋天五行属金,金与肺相应,所以肺气较弱的人在秋天就容易发生一些肺系疾病,如感冒、咳嗽、哮喘等。林嬿钊主任说,肺为金,金属白色,可以多吃点白色食物,尤其是山药。可以到药店买了干山药打成粉,用温水冲成糊糊喝,也可以蒸熟了蘸着白糖吃,或者是熬粥、做菜。

  中医里讲脾为土,土生金,所以说脾土是肺金的母,肺气不足补其母,所以临床上也常用补脾的方法来治疗肺病。补脾土的药一般都是黄色的,而山药的外皮是黄色的,里面是白色的,所以它对治疗肺病来说是最好的,既可以补脾也可以补肺。

  此外,这个时节每天在背部的风门与肺俞两个穴位处做做艾灸也有温通气血,调整阴阳的作用。特别是刚感冒时,赶紧灸一灸风门穴,可以一鼓作气把风邪赶出去。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相关阅读 肺系疾病 | 肺金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