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世界精神卫生日】警惕!孩子这些表现可能是自闭症

健康 来源:央视网 2018年10月10日 15:1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曾经在门诊,一对夫妇带着一个4岁的男孩来就诊,这个男孩走进诊室后一会儿摆弄诊室的电脑,一会儿开始搬凳子,从头至尾跟医生没有任何交流,目光始终不看医生,只会简单叫爸爸,只知道用哭来表达饿了,其他什么都不会说,有时候会奇怪的垫着脚跳,有时候会自己不停的转圈,那么,这个孩子是什么问题呢?

据患儿父母介绍,这个孩子从1岁半开始家长便察觉有些异于常人,比如不会发音,也不会表达自己的情感,从来对父母不亲,从来不跟小朋友一起玩,会有一些奇怪的动作,比如喜欢垫着脚跳,喜欢围绕自身转圈等等。可惜家长始终抱着“长大了这些问题都会好起来”的心态,一直迟迟不愿带孩子来医院就诊,从而耽误了孩子的最佳治疗时期,这个孩子最终被确诊为儿童孤独症。

经常有家长来问,我家孩子不愿意和外人说话,是不是有自闭症,那么,自闭症到底是什么?又有什么特征?

自闭症,又称儿童孤独症(ASD),是广泛性发育障碍的一种亚型,一般起病于婴幼儿期,主要表现为不同程度的言语发育障碍、人际交往障碍、兴趣狭窄和行为方式刻板。男童患病率高于女童,该病的发生目前认为是基因和环境交互作用所致,病因较为复杂,没有特效的药物治疗,建议早期发现、早期识别、早期干预,研究证实,早期干预患儿预后较好。

那么,自闭症有哪些表现呢?

一、社交交流障碍

不理人、自己玩自己的;不粘人,(不会像一般孩子一样缠着大人不放,不喜欢大人抱他、逗他、陪他玩)。有人形容他们把父母视为“生活的工具”,要吃什么东西才去拉妈妈的手,(而不是“情感对象”)平常没事就不理妈妈。看到妈妈来了,爸爸下班了,不会表现出高兴,常常是没有什么反应;看见陌生人也不害怕,不认生。对团体游戏活动不感兴趣,很少主动找人玩,很少主动参与一群人的交谈。随年龄增长,有些会在人际关系上有所进步,但仍表现出对“人”不感兴趣的特征。细心的家长最早可在8个月左右发现患儿异常,几乎很少与家人有眼神交流,对父母的存在和离开无任何情感反应。

二、沟通障碍

即通常所说的语言发育迟缓。许多家长之所以带孩子到医院,就是因为“几岁了,还不会说话。”主要表现还有:咬字不清,说话速度太快,音调太高或太低;说个别字词而不说完整的句子;仿说现象明显,如背诵诗歌、广告词,或重复他人的问题;难以交谈,如被动回答,答非所问,重复提问,话题单一;人称代词错用,常常是不用人称代词,“我”与“你”混淆。不使用眼神传达信息或感情,眼光常飘忽不定;不会用手势、表情、身体动作与妈妈或其他人交流。这里所指的语言发育迟缓,需要排除单纯的语言发育迟缓。

三、刻板行为

对亲人或生人说固定的话,做固定的动作,不懂得应因人、因时、因地不同而有所变化;对待玩具或某些物品有固定的摆放或摆弄方式;对于某些物品有依赖性。往往表现在吃饭前后、睡觉前后,上厕所前后及出门前和刚回家时,会说固定的话,做固定的动作,这些都被称作仪式性的行为。很多孤独症的孩子,对自己的身体有固定的“使用方法”,例如:斜眼看人,走路踮脚尖,玩自己的声音(叫、笑、自言自语)用手摸嘴唇、耳朵,玩手指、拍手、跺脚,身体前后摇晃,原地转圈等。

四、对外界反应异常

很多孤独症的父母形容孩子“听而不闻”、“视而不见”,因而有带孩子去看耳鼻喉科的经历。他们常表现出一种事不关已,若无其事的样子,好像永远活在自己的世界里,外界发生的事情沾染不到他们。也有很多孤独症的孩子,对日常生活中一些微小的改变,以及一般人不以为然的小刺激,他们却有很强烈的反应,如用双手捂住耳朵,好像能听到旁人感觉不到的声音刺激,也有人对某些气味、色彩、形状、质感等反应过于兴奋或恐惧。

大家一定很好奇,万一不幸被确诊为了自闭症,还有治疗办法吗?答案是越早干预,治疗效果越好,最佳干预年龄一般是在3岁以内。目前国际公认的治疗手段是康复训练,花费较高,耗时较长,对于普通家长而言,是个不小的经济负担。即便如此,儿童自闭症的康复治疗最重要的就是要长期坚持,虽然不是每个患儿康复都会有显著的效果,但长期坚持肯定会有效果;儿童自闭症的患者随着他年龄的增长,生活环境的改变,需要不同的康复治疗,所以儿童自闭症的康复是需要贯穿终身的,正因为此,当我们身边出现有自闭症的患儿,请不要报以鄙夷和漠视的眼光,希望能够公众能够给予接纳和理解。

如果家长发现孩子有以上表现,需要警惕自闭症,但并不是说符合上述表现就一定是自闭症,如果家长有所怀疑,可以带孩子找专业人士进行评估和诊断。

把白云还给蓝天,让成长回归自然,今年的世界精神卫生日主题是关心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祝愿所有的孩子都能健康快乐成长。(作者为航空总医院心身医学科 陈敏)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相关阅读 自闭症 | 精神卫生日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