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节气养生:寒露送秋归

健康 来源:央视网 2018年10月09日 15:0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阳光依然干净而明媚,却抵不住萧瑟秋风的寒凉,车窗玻璃上覆盖着一夜来凝结的露水,必须得开启雨刷器才看的清车外的景色。外边的颜色更加的丰富,浓重的绿交织着金黄、艳红在阳光下烁烁的放着光,但是什么也挡不住气温逐渐下降的脚步。

“天高昼热夜来凉,草木萧疏梧落黄。日享菊香播小麦,夜喝梨贝养脾肠。”正是此时的节气特点。秋天的第五个节气——寒露,来了。《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记载:“九月节,露气寒冷,将凝结也。”讲的就是寒露时气温比白露时更低,地面的露水更冷,快要凝结成霜了。寒露是气候从凉爽到寒冷的过度,星空中代表盛夏的“大火星”已经西沉,冬天的脚步已经近了。

气温不断的降低,降水也进一步减少,干冷的空气通过鼻腔进入我们的肺脏让人觉得不那么舒服,喉咙干痒的刺激引发了一阵紧似一阵的咳嗽,感冒、支气管炎、肺炎,甚至心、脑血管疾病接踵而来,摧残着我们的身体,不经意就会对我们的生命造成打击,所以是时候要好好保养一下自己的身体了。

阳气渐退,阴气渐生,也正是人体阳气收敛,阴精潜藏于内的时候,所以应该以保养阴精为主,正是我们中医四时养生所说的:“春夏养阳,秋冬养阴。”深秋季节寒冷而干燥,所以我们的饮食调养应以滋阴润肺为宜,各种新鲜的谷物、花生、核桃、芝麻、萝卜、莲藕、银耳、百合、梨、苹果、葡萄、橘子等等甘甜滋润的食物都是不错的选择,注意各种麻辣辛香的食物就应该避免过多的食用了。喜欢汤羹类食物的话,可以用太子参、麦冬、山药、枸杞子、沙参、石斛等等药食同源之品与鸡、鸭、脊骨、棒骨、猪(羊)肺等等食材搭配煮成养生汤以润肺生津、健脾益胃。简单一点的可以直接用银耳、百合、雪梨、荸荠、莲藕、白萝卜等等随意搭配炖成汤羹也是非常好的养阴润肺食物。

天气渐冷,“秋冻”的日子已经结束,防寒保暖有助于防止秋季疾病的发生,尤其要注意足部的保暖,穿保暖性能好的鞋袜,睡前用热水(不超过42℃)泡泡脚,不仅能让人觉得全身暖洋洋的,还有助于睡眠。另外随着白昼渐短、黑夜渐长,晚睡早起的模式也应该变为早睡早起了,因为早睡有利于阴精的收藏,早起有利于阳气的舒达。

另外深秋季节,草木槁枯,寒风萧瑟,人的心情也不由得低落下来,情绪不稳定,容易伤感、抑郁,所以要适当的增加一些活动,比如:唱歌、跳舞、跑步、远足、爬山等等,都可以有效的宣泄积郁之情,让人变的乐观而豁达,开开心心度深秋。

文/赵欣(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相关阅读 节气 | 寒露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