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寒露今至 记得添衣御寒多喝水

健康 来源:健康报 2018年10月08日 14:2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九月寒露白,六关秋草黄。”《中国天文年历》显示,今天16时15分将迎来农历二十四节气之一的寒露。此时节,西风飒飒,秋雨潇潇,落英满地,鸿雁南迁,枫叶火红,菊花开放。

“袅袅凉风动,凄凄寒露零。”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史志成介绍说,寒露是深秋的节令,在二十四节气中最早出现“寒”字。每年阳历的10月8日或9日,太阳到达黄经195度时,即为寒露节气。

如果说白露是炎热向凉爽的过渡,寒露则是凉爽向寒冷的转折。气象专家提醒说,寒露节气后,北方冷空气已有一定势力,气温的变化特别明显,温度下降8摄氏度、10摄氏度都比较常见。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营养科主任李艳玲提醒说,进入寒露后,公众应根据天气及时添衣御寒,尤其是足部保暖。此时秋燥也重,要多喝水,尤其是蜂蜜水,可起到润肺、养肺的作用。多吃些润肺润燥的新鲜瓜果蔬菜,如梨、柿、柑橘、香蕉等,可生津止渴、润肺清心、利肠解毒。保证睡眠充足,注意劳逸结合,保持精力充沛。

寒露时节,我国北方已呈深秋景象,白云红叶,偶见早霜;南方也是秋蝉噤声,荷残叶枯,秋意渐浓。伴随寒露而至的秋意,让这成熟丰美的秋天,显得秋色斑斓,秋韵阑珊。

寒露催红了枫叶,催黄了菊花。漫山枫叶,层林尽染,让人想起古人的“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菊黄蟹肥,尝蟹赏菊,让人想起古人的“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据新华社)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相关阅读 寒露 | 喝水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