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陕西八大措施加强狂犬病防控工作

健康 来源:央视网 2018年09月28日 16:3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记者从陕西省卫计委获悉,狂犬病是严重危害群众身体健康和公共安全的人畜共患传染病。今年9月28日是第12个“世界狂犬病宣传日”,主题是“分享信息,拯救生命”,预防狂犬病,陕西在行动。

  一是落实专病专防策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重点传染病防控工作的通知》,将狂犬病列入陕西省10种重点防控传染病之一,实施专病专防策略,出台了专病专防技术规范(2017版)等系列文件,狠抓防控管理。

  二是加强技术人员培训。每年依托省疾控中心、预防医学会举办1-2期狂犬病技术培训班,对全省各级疾控机构、医疗机构技术骨干进行规范化犬伤处置培训,提高犬伤处置技能。

  三是统一设置犬伤处置门诊。制定出台了《陕西省犬伤门诊规范化建设标准(2015版)》,推进犬伤暴露后处置门诊规范化建设,截止2018年1月,全省共建有规范化犬伤门诊144家,普通犬伤门诊299家,狂犬疫苗接种门诊263家。

  四是强化网上便民搜索。为方便群众被犬、猫等动物咬伤后能够及时到正规的犬伤门诊规范处置伤口,制作了陕西省犬伤门诊查询-导航系统(陕西省犬伤门诊电子地图),目前该系统已经上线使用,门诊信息在不断更新中。

  五是规范疫苗和免疫球蛋白使用管理。依托全省疫苗使用管理系统,对全省狂犬病疫苗实施统一招标采购和使用管理,确保疫苗质量。

  六是注重日常防控知识宣传。依托疾病预防控制“八大行动”和卫生健康防病知识“六进”活动,组织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广泛开展狂犬病防控知识宣传,普及狂犬病防控知识,提高群众对犬伤预防和犬咬伤后进行规范处置伤口的意识。

  七是落实联控联控。联合省公安厅、农业厅、工商行政管理局、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等5厅局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狂犬病防控工作的通知》,坚持每年召开联防联控工作会议,会商防控有关工作。各级卫计、公安、农业、工商、城管综合执法等部门各负其责,密切协作,强化源头管控,合力开展狂犬病防控工作。

  八是坚持督导指导,确保防控工作落实。各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技术机构,不定期对狂犬病防控工作开展督导检查,确保狂犬病防控的各项措施得到有效落实。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相关阅读 防控工作 | 犬伤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