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广西梧州:藤县多措并举推进医共体建设

健康 来源:央视网 2018年09月27日 15:1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记者从广西梧州市卫计委获悉,近年来,梧州市藤县整合优化县域内的医疗卫生资源,发挥县级牵头医院的“龙头”作用,通过组建医共体推进优质医疗资源共享、探索医共体运行模式、建立健全配套机制,全面推进医共体建设,从而提高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医疗服务能力、技术水平和管理水平,多措并举实现发展方式由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到2020年,县域内乡镇卫生院参与医共体建设率达90%以上,县域内就诊率达90%以上,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显著增强。

2016年年底启动县乡医疗服务一体化管理试点工作以来,藤县便将11家乡镇卫生院纳入医共体建设,组建1个紧密型医共体,加快推进了医共体建设步伐。在财政补偿、薪酬激励和人才引进方面,给予政策倾斜,解决好改革中遇到的与现有体制机制不相符的难题。以县级医院为“龙头”制定详细的人员派驻计划并付诸行动,共派出11支队伍33名人员到乡镇卫生院,其中中高职职称人员16名,每支队伍挂任一名乡镇卫生院副院长。今年1-8月,派驻人员参与会诊46人次,诊疗1320人次,培训下级医疗机构业务骨干735人次,帮扶建设骨科、针灸推拿科等,指导开展小针刀、新生儿沐浴等新技术,逐步提高了基层的管理和医疗技术水平,使基层医务人员整体素质水平得到提高。在下派人员职称考核、晋升上实行倾斜和食宿补贴,让下派人员无后顾之忧。在医共体的量化与管理上,藤县将医共体指标任务分解到县级各医院、乡镇卫生院,定期收集进度情况。就有关制度政策落实情况以及存在问题,县卫生计生部门联合医共体牵头单位组成专家队伍,每月对医共体工作进行检查,及时掌握医共体工作动态及存在问题,协助和指导医共体各单位解决难题。对工作业绩突出的医疗机构和个人给予适当奖励,以充分调动各级医疗机构和广大医务人员的工作积极性。

此外,为了提高服务效率,该县先后投入资金200万引进输液监控系统,护士在监控室对整个病区的所有病房的详细输液信息一目了然,从而为患者能够提供及时有效的护理,实现了输液的集中监控、量化管理和规范服务。与此同时,通过创建“藤县急救”微信群,为全县医疗机构提供了沟通平台,实现成员之间信息互联互通,信息共享,实时对接医共体相关工作。今年8月份,通过急救群,成功确诊了一名老年患者,通过及时的手术治疗,使该患者得到了有效诊治,避免延误诊治时间。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相关阅读 乡镇卫生院 | 医疗机构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