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全国爱牙日:预防牙齿疾病 关爱口腔健康

健康 来源:央视网 2018年09月20日 13:3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俗话说“牙疼不是病,疼起来真要命”。可事实上,牙疼不仅是病,而且还影响着全身的健康。今天(20日)是第30个“全国爱牙日”,主题就是“口腔健康,全身健康”。

  牙周疾病是引起中老年人牙齿脱落的主要原因。同时,口腔内的很多细菌容易被吸入肺部,导致肺炎。据调查,口腔卫生差者容易患牙周疾病,其发生慢性肺部感染及肺功能降低的几率是口腔卫生良好者的2倍。牙周细菌所产生的酶能加速体内血栓的形成,导致心脏病与中风。近年来,研究者在牙菌斑与唾液中检出幽门螺杆菌,并发现在牙周疾病患者的菌斑中,幽门螺杆菌的检出率高于牙周健康者。幽门螺杆菌是慢性胃炎、胃溃疡甚至胃癌的致病菌。

  北京大学口腔医院口腔修复科主任 周永胜:根据《第四次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调查报告》显示,我们国家的这个口腔健康状况并不乐观,尤其是老年人。过去十二个月,就诊率只有20.5%,那么真正的有缺失牙的老年人他们来进行修复的比例只有60%多。

  《调查报告》显示,虽然与十年前相比,我国居民口腔健康素养水平有所改善,但是35岁到44岁年龄组、65岁到74岁年龄组,牙周健康率明显下降。专家介绍,目前我国牙周组织健康者不足10%,九成以上的公众都患有牙周病。

  北京大学口腔医院牙周科主任 栾庆先:牙周有问题最早期的一个信号,就是刷牙出血,但是我们很多人对于刷牙出血没有正确的认识,以为刷牙用力太大了,导致牙龈的出血。那么还有人认为是缺维生素、缺钙了。或者是说刷牙出血和上火有关。实际上这些都是不正确的认识。

  专家介绍,如果牙龈出血不及时治疗,那么时间长了就会导致牙缝变大,牙齿变长,牙床反复肿胀,牙周疾病进一步发展,就会出现牙齿松动,这时候再去医院治疗,难度就会加大。所以医生倡导,不管牙齿有没有问题,都应该定期到医院接受检查。每日使用含氟牙膏刷牙两次,并使用牙线清洁牙齿一次,每年到专业医院清洗牙齿一到两次。

  半数儿童三岁前已经患龋

  除了中老年人要注意牙齿健康外,小朋友的龋齿问题也是特别值得关注的。根据《第四次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调查报告》显示,我国儿童龋患情况呈现上升态势。

  家长:因为我觉得他的牙已经到了不做不行的地步了。

  在北京大学口腔医院,记者看到不少家长带着小朋友来看龋齿,很多小朋友同时患有四五颗龋齿,最多的有十几颗。

  家长:他(患有)龋齿。

  记者:严重吗?

  家长:应该挺严重的了,那个洞挺大的,挺深的。

  记者:她有几颗蛀牙?

  家长:有四五颗。

  《第四次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调查报告》显示,我国12岁儿童恒牙龋患率为34.5%,比十年前上升了7.8个百分点。5岁儿童乳牙龋患率为70.9%,比十年前上升了5.8个百分点。最值得注意的是,3岁儿童乳牙龋患率调查结果显示,一半以上的小朋友在3岁的时候已经患有龋齿。

  中华口腔医学会儿童口腔医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 秦满:这个形势非常严峻,这么多小朋友三岁患龋,我觉得是跟家长的保健意识是非常有关系的。

  专家介绍,婴儿在长出第一颗牙后,就应该开始刷牙。家长可以用纱布沾着清水给婴儿清洁牙齿。等长出磨牙后,可以开始使用牙刷和儿童含氟牙膏。特别提醒,儿童在5岁之前应该在家长协助下每天刷牙两次,5岁以后可以培养儿童独立刷牙。此外,专家还提醒,很多家长认为乳牙迟早要掉,恒牙保护好就行。但事实上,如果乳牙期不进行口腔保健,到换牙的时候就没有一个健康的口腔环境,也会影响到恒牙的生长发育。

  中华口腔医学会儿童口腔医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 秦满:所以我们换牙就是每一个乳牙下面都有一个恒牙胚,这个恒牙在乳牙下面逐渐发育,然后把乳牙顶掉了。如果乳牙都是炎症、反复发炎的话,恒牙胚就在一个脓腔里发育,他将来的恒牙就会出现发育不良。

  智齿生长区别大 拔与不拔有讲究

  提到智齿,很多人都很头痛。由于生长位置特殊,很可能对周边牙齿带来影响甚至引发病变。那么智齿该不该拔,什么时候拔最合适呢?

  这位20岁的患者打算做智齿拔除和正畸手术。医生检查后发现,患者的智齿还没有完全萌出,且生长位置异常,此时拔除会带来多种隐患。医生表示,智齿的生长周期一般在16至25岁,建议患者等智齿完全萌出后再拔除正畸。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口腔科主任医师 李志刚:可能原来大家都认为从12岁或者是18岁之前做正畸是最好的。因为智齿通常是长到二十五岁,五年的时候这个智齿都长到位了,这样的话我们再去拔这个智齿,风险就更小一些。

  智齿是指牙槽骨上最里面的磨牙,智齿生长时个体差异大,通常情况下应该有上下左右对称的4颗牙,有的少于4颗甚至没有,极少数人会多于4颗。萌出的年龄差异也很大,有的人20岁之前萌出,有的人40、50岁才长或者终生不长。如果智齿能正常萌出,并且生长的位置和方向无异常,可以正常咬合,此时智齿是不需要拔除的。当智齿生长时出现蛀牙、邻牙病变、空间不足引起炎症、没有对合牙等情况时需要拔除智齿,拔除时应到正规的医院或口腔门诊就诊。

  牙病治疗前需考虑身体及用药因素

  在口腔疾病的防治过程中,患者还存在很多误区。医生提醒,因为口腔和牙齿会涉及全身健康,在治疗口腔疾病前需要考虑多种因素。

  糖尿病患者在进行牙齿拔除、牙周治疗以及其它口腔有创治疗时,要将血糖控制到一定水平,否则容易出现伤口愈合差,引起感染。肿瘤病人在进行放疗前,要治疗口腔疾病,拔除龋齿、智齿,避免由于放射造成颌骨的骨髓炎。如果一旦进行了放射治疗,拔牙等有创治疗就要等两年以后才能进行。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口腔科主任医师 李志刚:服用阿司匹林的病人,要治疗口腔疾病应该特别慎重。我们通常要求病人要停三天阿司匹林以后再来治疗。年轻的女性月经期的时候不要来医院拔牙,不要来医院做一些有创的治疗。

  龋病、牙周疾病是损害口腔健康的常见病、多发病,我国35~44岁人群,恒牙患龋率为88%,牙石检出率为96.7%,牙龈出血检出率为87%。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口腔科主任医师 李志刚:比如说每隔半年,最晚不要超过一年,就要到医院或牙科诊室来检查你的牙齿,检查你的牙龈情况。看你是不是有牙结石(等疾病)。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相关阅读 口腔医学专业 | 智齿
我要纠错编辑:刘登亮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