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内蒙古实施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筛查项目

健康 来源:央视网 2018年09月19日 13:5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记者从内蒙古卫计委获悉,为帮助先天性心脏病患儿得到早期发现、早期诊断、及时治疗,内蒙古自治区卫生计生委决定在部分盟市医院(呼和浩特市、包头市、呼伦贝尔市、兴安盟、通辽市、赤峰市、乌兰察布市、巴彦淖尔市),实施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筛查项目。近日,自治区卫生计生委印发《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筛查项目实施方案》。

  《实施方案》明确实施项目的内容:一是在项目地区开展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筛查、诊断和治疗。采用听诊器和经皮脉搏血氧饱和度测定仪对出生后6-72小时的新生儿进行心脏杂音听诊和经皮脉搏血氧饱和度测定,对筛查阳性患儿进一步明确诊断,对确诊患儿进行治疗。三是开展质量控制与评估。组织专家开展项目督导和效果评估,了解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筛查开展情况,并对有关筛查和诊治人员进行技术指导和培训。二是通过电视、网络、微信、微博等多种途径,开展多种形式的健康教育活动,宣传先天性心脏病的危害以及早筛查、早诊断、早干预的重要性,提高患儿家长对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筛查、诊断、治疗的知晓度和接受度。

  《实施方案》要求,内蒙古自治区卫生计生委负责制定全区项目实施方案,组织实施和监督指导,并协调自治区财政厅为项目实施提供必要经费支持。盟市、旗县区两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负责组织本辖区项目工作的具体实施,包括人员培训、宣传动员、质控督导等。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筛查机构负责做好筛查前宣传教育。遵循知情同意原则,规范开展筛查工作;向监护人出具筛查结果并做好解释,对筛查阳性者负责转诊及随访等。每年至少组织2次,对项目实施情况进行督导和评估,针对项目实施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研究解决办法,保证项目实施效果。项目管理部门组织专家对项目地区进行质控督导,每年不少于2次。实施项目的地区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筛查率不低于60%,转诊到位率不低于85%,筛查阳性心脏超声检查率不低于85%。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相关阅读 |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