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中风病患者的家庭康复

健康 来源:央视网 2018年09月19日 17:0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中风病是临床的常见病,多发生于中老年人,在中风病的急性期(发病后两周内),患者一般在医院接受了比较充分的临床治疗,但是基于中风病的特点,患者在进入恢复期后仍可能伴随各种功能障碍的后遗症,比如瘫痪、失语、失认、吞咽困难、痴呆等,所以中风病患者住院期间的的康复治疗对减少病残率和病死率,提高患者及家属的生活质量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

对于从医院出院的中风病恢复期及后遗症期的患者,家属可以帮助患者在家进行家庭康复。对于老年中风病患者,家庭康复的主要目的是最大程度恢复老人日常生活活动能力和生活自理能力。日常生活活动虽然是老人身边的一些琐碎小事,起床、清洁卫生、脱衣、穿衣、饮食、入厕、乘坐轮椅等,但这些动作的完整性却是维持老人独立生活所不可缺少的,更重要的是可以减少老人精神压力,增加生活乐趣,提高老人的生活质量。

患者的脑卒中病情轻重不同,日常生活动作锻炼目的也有所不同。若患者能做到从口进食、按时大小便、自己翻身、坐起等以上数种日常生活动作,既可部分生活自理,又可预防肺炎、褥疮、泌尿系统感染。脑卒中偏瘫的患者可进一步训练起床、穿衣、洗漱。不全瘫痪及轻瘫的老人还可训练洗澡、料理家务、散步等活动。

有的患者在脑卒中后,对自己生活活动能力缺乏信心。在患病初期,心理上总认为自己无所作为,感到悲观失望。因此除对老人进行精神鼓励和支持外,日常生活活动的早期康复训练是不可缺少的。从生活上的一些小动作开始,当病人自己能够完成时,心理上就会建立起独立生活的信念,从而对康复医疗充满信心,最后取得成功。

家属要为脑卒中患者的日常生活活动训练创造一些有利的条件,准备一些辅助工具,特制器具、家具、衣服、扶杖等,使患者能借助它们,提高日常生活活动能力。脑卒中患者的日常生活动作锻炼和其他一些康复锻炼是分不开的,日常生活动作锻炼必须在坐位锻炼,上肢锻炼、下肢锻炼的基础上,它们可作为日常生活动作锻炼前的准备训练。

日常生活动作训练的内容有以下几个方面:

①饮食动作:饮水不仅只是简单的咽部吞咽动作,也要依靠口腔复杂的动作协同完成。若考虑到把水送到嘴边的过程,还需要手的握持,上臂的举物等动作以及上肢的平稳、准确动作。因为拿杯子、瓶子与水壶的动作比用汤匙及端碗容易,所以饮水的动作根据难易程度,开始为管饮、壶饮,进而用杯、用匙。使用筷子需要较高的技巧,需要较长时间的训练,要耐心地、反复地练习。脑卒中患者因把持能力和协调性差开始时不能很好地完成进食动作,最初可不用任何食物,仅练习手指动作和模仿进食,练习用筷、用匙。经过反复练习后,再摄取饮食。

②洗漱动作:重度瘫痪患者不能行走,可坐在床上洗漱。中度、轻度瘫痪患者要能逐步步行到卫生间,开始时用健手洗脸、漱口、梳头,以后逐渐锻炼患手或者用健手协助患手。洗脸时要固定好洗脸盆,以防弄翻。洗脸水宜用温水,患手泡在水中,健手协助按摩,并去掉指甲间污垢。

③更衣动作:更衣动作的基本条件是起码能保持坐位姿势及一侧上肢具有一定的活动能力。因此,应在中风病发病的早期对患者健侧上肢各关节进行最大范围的活动与肌力训练。衣服条件的改善,可便于病人的穿脱,一般来讲病人的衣服应宽大、松软、平滑,使病人穿脱方便,穿着舒适。鞋带、腰带改用松紧带,或腰带一端装上一个小夹子或别针(用于固定腰带在衣裤上),这样在脱衣裤时,就会带来不少方便。

④大小便训练:脑卒中初期有尿潴留的病人,可用压迫下腹排尿方法定时排尿。要鼓励脑卒中男病人站立小便,女病人坐马桶,病情好转后,可坐轮椅去厕所,开始时应有家属陪送。在厕所内最好能安装电铃信号设备,患者如有不适,可以按铃呼叫,防止患者在厕所内发生晕厥、摔倒等意外,蹲式便桶不如坐式便桶,蹲坑式可加用板凳。厕所墙壁最好装有扶手。对大便干燥的老人,可用药物及饮食调整。

⑤家务活动:家务活动种类繁多,而且所需动作又非常复杂。但是,家务活动的内容不仅实用性强,而且能引起病残者的活动兴趣。如整理内务、取放衣物、收拾房屋、整理床铺、整理杂物、清洁环境、装饰布置、美化环境、打扫庭院、维护和浇灌花草、选购食物、清洁食具和茶具、教育与辅导子女、社交活动、联系亲友、通信及打电话等。家属还可改造某些设施,如洗碗时,可在水龙头旁装把刷子,用来洗碗筷等;在水池底部放一块橡皮垫,以防滑动;采用轻质塑料制品比不锈钢或陶瓷制品优越。

这类动作涉及很多高级的智能活动,因此不仅躯体运动能力要达到一定的条件,而且脑功能也需要有一定程度的恢复。反过来说,这些活动不仅是肢体能力的训练,同时对脑功能也是一种训练和提高,患者应先从容易掌握的简单动作做起,循序渐进,持之以恒。

文/王嘉麟 董斐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相关阅读 中风 | 患者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