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这才是“春捂秋冻”的正确打开方式!

健康 来源:央视网 2018年09月19日 17:1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老人们常说“春捂秋冻” ,这是千百年来人们结合春秋自然气候变化总结出维护人体健康的养生经验,有一定的科学道理。

“春捂”是说春季气温刚转暖,要多保暖捂着点,不要过早脱掉棉衣。春天的一半是冬天,每年2月初立春,“春打六九头”,2月依然是冬天的感觉,3月上旬中旬依然是春寒料峭。 3月下旬春分过后才有春暖花开的感觉,才开始真正进入气象意义上的春天。由冬季转入初春,乍暖还寒,早晚温差大气温变化大, 过早的脱掉棉衣,一旦气温下降,常难以适应,尤其是老年人和儿童。《摄生消息论》 “春阳初升,万物发萌,正、二月间乍寒乍热……天气寒暄不一,不可顿去棉衣。老人气弱,骨疏体怯,风冷易伤腠理,时备夹衣,遇暖易之,一重渐减一重,不可以暴去。”过早脱掉棉衣受凉,会使身体抵抗力下降,寒冷的气候各种病毒病菌活跃,乘虚袭击机体,容易引发各种感冒、流感、急性支气管炎、肺炎等呼吸系统疾病等。所以春天在春暖花开到来前,要适当春捂保暖。

“秋冻”是说秋季气温刚转凉,要少穿衣服冻着点,不要过早穿上厚衣服。秋天的一半是夏天,8月初已经立秋,仍是三伏天,到8月下旬处暑仍然是署热盛行的时间,秋阳炽烈灼人堪称秋老虎,这时岂能穿厚衣服。9月下旬以后,天气才刚刚有凉爽的感觉,这个时候早晚温差加大,青壮年人仍是夏装,老年人和儿童在早晚就需要适当加衣服,防止受凉。进入10月深秋的最后两个节气寒露和霜降,真正迎来气温下降,这时才开始加厚衣服保暖。所以在秋季要适合气温的衣服,适当秋冻, 秋季棉衣宜晚穿着,要慢慢渐渐加厚,让人体慢慢适应逐步下跌的气温,会使身体得到对冷空气的刺激锻炼,使防寒能力增强,适应漫长寒冷的冬季。   

天人合一,人生活在自然界中必然深受影响,人必须适应气温环境的变化。凡事都要有度,“春捂秋冻”也要根据气温变化增减衣物。“二八月乱穿衣”,就是指在农历的二月和八月, 在阳历上这两段时间也是冬春换季时和夏秋换气温变化季时,老人儿童体质弱者就会穿的多和厚,火力壮的年轻人衣服会穿的少,以感觉不冷为适宜。

“春捂秋冻”应因人而异,秋冻是为了提高人们对逐渐变冷环境的适应,但如果老年和儿童,或者体质较弱有慢性心脑血管疾病呼吸疾病者,体质本来就弱, 最好还是根据气温和身体感觉及时增加衣物。对体格健康的人群,过度“秋冻”也不可取,虽然可适当减少穿衣,但真正到了接近深秋寒冷时,气温最高20度以下时就要增加衣物,保暖防寒以防受寒生病。及时收看天气预报,根据气温变化增减衣物是最好的做法。

文/张晓梅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相关阅读 春捂秋冻 | 中医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