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整容要趁早”是危险的“抢跑”

健康 来源:中国妇女报 2018年09月13日 09:2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割双眼皮、隆鼻、削下巴……在暑假,不少孩子都进行了外貌上的“改造”。一些孩子痴迷追求外貌的完美,不少家长盲目跟风带孩子“动刀”,整容日益低龄化。记者调查发现,在一些中学里,班里“流行”割双眼皮,全班几十人几乎全成了双眼皮,家长直言这是“为将来做好准备”。(9月11日新华网)

  没有家长愿意让自己的孩子落于人后,还有些激进的家长,希望自己的孩子方方面面都能抢在别人前面。比如早教要趁早、学英语要趁早、编程要趁早、幼儿园小学化等,这些抢跑都已经司空见惯,而整容要趁早,则成为家长抢跑的新领域,近几年在部分中学逐渐流行起来。

  整容要趁早反映了孩子的审美认知偏差和家长的盲目跟风,但家长们必须了解,十几岁的孩子身体还没有发育成熟,是不适合做整容手术的,不仅风险很大,效果还可能适得其反。比如,给孩子做隆鼻手术,鼻骨很可能继续生长,鼻腔也随之变大,也许过不了多久,垫进去的材料就会变得不合尺寸,这样一来,以前的整容手术不仅发挥不出隆鼻的作用,反而可能导致鼻中隔偏曲、鼻子外形偏移等反效果,整容不成反而毁容。还有媒体报道,一位20岁女孩花了80万元,两年内整容20多次,反而把自己整成了40岁,实在令人痛心。

  同时,人的审美观处于不断变化当中,不宜超前定型。以双眼皮为例,现在流行双眼皮,也许过不了几年又流行单眼皮,即使是现在,也有不少人认为单眼皮更好看。但整成双眼皮容易,再想整回单眼皮就很困难了。孩子进入社会还有很长时间,他们将面临审美观变化的风险,而且清一色的双眼皮还会让孩子失去个性特征,这种失去是否值得也是个值得思考的问题。

  此外,过早整容会向孩子灌输错误的价值观。如今,靠脸吃饭、过于看重外表的风气愈演愈烈,以至于很多人只注重外表,而忽略了内在素质的提升。长得好看会活得滋润这种观念或许会让人们受益于一时,但真正要在社会上立足,还是要看真本事,否则只能被无情淘汰。家长不应该在孩子的心智尚未成熟之时,就用实际行动向孩子灌输错误的价值观。

  学习方面的一些抢跑,也许一旦晚跑一步,就会处于相对被动的状态,因此这类抢跑尽管不值得提倡,却体现出家长的无奈。但“整容要趁早”这种抢跑并不具备其他抢跑的一些特点,也不是非得这样做不可。相反,过早整容会让学生失去选择的机会,不仅不能主动抢位,反而会让他们将来处于被动状态。

  一个人即使有必要整容,也不妨尽量晚一些,至少要等身体和心理都发育成熟后再考虑这个问题。因此,对于周围出现的整形热,家长和学生应该冷静应对,为孩子的未来保留更多可能性。(罗志华)

相关阅读 抢跑 | 家长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