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测测心脏年龄 看看有无早衰风险

健康 来源:北京晨报 2018年09月13日 09:2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有句广告词夸张地说“30岁的人80岁的心脏”,在繁忙的城市生活中,这话也不是没有道理,工作压力、家庭琐事、作息紊乱、睡眠不足……这些都是影响我们心脏跳动的绊脚石,时不时的心里咯噔一下,也让我们心有余悸,担心自己的心脏是不是在“抗议”,或者已经处于心脏病发作的边缘。为了让我们更好地关注心脏健康,英国国家医疗服务体系(NHS,National Health Service)和英国心脏基金会联合制作了一款心脏年龄的测试工具。据英国《每日邮报》(Daily Mail)报道,上线以来有190万人参与了在线调查,在年满30岁的调查对象中,78%的人心脏年龄大于实际年龄,出现“早衰”症状。

  数据 89%男性心脏不健康

  这款免费工具可以估计出心脏的年龄,主要针对30岁以上还没有被诊断出心脏问题的人群。专家表示,心脏年龄是一个用于衡量心脏健康状况的名词,由于人们对心脏爱护程度不同以及总体健康状况的差异,心脏年龄与人的实际年龄并不完全一致。上线3年以来,涉及190万人的在线调查显示,年满30岁的调查对象中,78%的人心脏年龄大于实际年龄,出现了“早衰”的症状,进而增加了心脏病和中风的风险。

  其中,34%的人心脏年龄比实际年龄大5岁,14%的人心脏年龄要比实际年龄大10岁。具体来说,在40岁以下的男性中,89%的人心脏不健康,而在女性中,这一比例仅为41%。研究还发现,更糟糕的是,很多40多岁的人却有着“60岁的心脏”。

  测试 16个问题评心脏风险

  这个工具主要是依据在线测试估算心脏年龄,调查的项目包括体重、身高和生活习惯。另外还有居住地区,是否经常吸烟,种族……以及所有能影响到心脏病发作或中风风险的因素。

  测试内容包括了16个问题,可以测出心脏的潜在问题,并由此提供了一些建议和干预措施,提醒人们降低健康风险。专家们表示,在心脏年龄普遍偏高的大背景下,这个测试工具很有必要,“这提供了一个宝贵的机会,可以与专业人士讨论心脏健康问题”。

  世界心脏联盟的乔安娜·拉斯顿说:“心脏年龄工具为人们敲响了一记警钟,提醒我们要改变生活方式。”英国公共健康协会的杰米·沃特尔说:“尽管可能没有任何症状,但是如果心脏年龄高于实际年龄,那么患上严重疾病的风险就会增加。”

  影响心脏健康的主要风险因素

  心血管疾病的主要危险因素是高血压、吸烟、高胆固醇、糖尿病、缺乏锻炼、超重或肥胖、有心脏病家族史或者种族背景。

  高血压

  在英国,三分之一的成年人患有高血压,它也被称为“无声杀手”,因为很少有明显的症状,却是导致过早死亡和残疾的常见原因之一。正常成年人的血压范围是140/90mmHg,过高就会有健康危险。高血压可以通过生活方式来改变,包括减肥、减少盐的摄入量、定期锻炼、减少酒精咖啡因的摄入。

  胆固醇

  高胆固醇也会增加心脏病和中风的风险。它会在动脉壁上堆积,限制血液流向心脏、大脑和身体其他部位。通过健康饮食和积极的体育锻炼,以及适当的药物治疗,可以降低胆固醇。

  体重

  如果身体质量指数(BMI)超过25,就会有超重或肥胖现象,导致心脏年龄增加,使人面临严重健康问题的风险,如糖尿病、心脏病和某些癌症。

  吸烟

  吸烟和其它烟草也是心血管疾病的重要危险因素,因为烟草中的毒素会损害和缩小动脉,使人容易患心脏病。医生表示,戒烟是一个人对健康可以做出的最大改变。戒烟一年后,心脏病发作的风险是吸烟时的一半。

  糖尿病

  糖尿病是一种终身疾病,会导致血液中的糖含量过高。高血糖水平会损害动脉壁,使其容易产生脂肪沉积,从而致动脉粥样硬化。许多2型糖尿病患者也有超重或肥胖,更加重了患心脏疾病的风险。

  种族

  种族也是患心血管疾病的一个重要危险因素,在英国,南亚人冠心病发病率最高,非洲和加勒比地区的人们患中风或高血压的风险较高,而且与其他人种相比,2型糖尿病在加勒比和南亚人种中更为常见。由此需要关注这两类人患心脏病的潜在高风险。

  家族病史

  有心脏病相关疾病家族史的人,更容易出现健康问题。如果他们的父亲或兄弟患心血管疾病时小于55岁,母亲或姐妹患心血管疾病时小于65岁,那么就会被认为有心血管疾病的家族史,需要格外留意。

  性别

  男人比女人更容易得心血管疾病、心脏病和中风。

  饮食

  高脂肪饮食会导致脂肪沉积在动脉内,导致高胆固醇和高血压。

  酒精

  过量饮酒也会增加胆固醇和血压。

  (张树婧 编译)

相关阅读 |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