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秋燥来袭 一招教你保肺强身

健康 来源:广州日报 2018年09月12日 15:5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养生重点在肺,要多吃滋阴润燥的食物,也应多注意避免腹泻、咳嗽等常见疾病。

   夏末秋初,这段时间是一年之中气温波动较大的节点,一些地区甚至一天有四季的温差。秋燥来袭,最担忧燥邪入肺。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主任医师孙升云教授提醒,秋天适宜早睡早起以收敛之气保健,无论是饮食还是日常生活调理,这个季节重点在肺,要多吃滋阴润燥食物提前预防秋邪入侵,也应多注意避免腹泻、咳嗽等常见疾病。中医强调,这个季节人时常有伤风悲秋情绪,要重视精神养生,多登高、多陪伴家人,培养积极乐观的情绪。

   秋天如何作息?早睡早起适度添衣

   入秋以来,秋意渐浓。

   孙升云介绍,秋天最讲究早睡早起。追溯到文献资料,《素问·四季调神大论》里提到,“秋三月,早卧早起,与鸡俱兴”。这是因为秋天处于自然界的阳气由夏季的疏泄趋向收敛,早卧以顺应阳气之收,早起使得肺气得以舒展,以防收之太过。他提醒,目前还没到深秋时分,这个时候气温波动大,注意适度穿衣很重要。“‘春捂秋冻’这个说法,很多人是理解有误的。”孙升云介绍,很多人以为“秋冻”意味着秋天适合冻一冻不应穿衣保暖,但实际上这是一个酌情添减衣物的提醒,一下子添加太多秋衣会消减机体对气候转冷的适应能力。小孩和老人的穿衣需要特别注意,小孩一方面不懂得遇冷添衣,另一方面穿衣太多容易捂一身汗,风一吹就着凉了。这时候随身带一条小手帕适时擦汗。老人穿衣也应适度,刚入秋时不宜穿太厚,到深秋时分应及时增加衣服。

   养生重点:防秋邪入肺,滋阴润燥是关键

   除了日常生活作息的调理,中医提醒,这个季节干燥,应多吃滋阴润燥的食物。此外,秋内应于肺,应多注重肺部保健,以预防秋邪入肺,久咳不愈。

   具体饮食上应该怎么注意呢?在《素问·藏气法时论》提到,“肺主秋……肺欲收,急食酸以收之,用酸补之,辛泻之”。孙升云解释,酸味收敛补肺,辛味发散泻肺,秋天宜收不宜散。因此,要尽可能少食葱、姜等辛味之品,适当多吃一些酸味果蔬。

   不过,专家特意提醒,秋天是瓜果丰收成熟的季节,也是腹泻的高发季节,在饮食上要多加注意。特别是孩童脾胃比较弱,家长要注意买回来的蔬果一定要清洗干净,同时从冰箱拿出来后稍放片刻再给小孩吃,以免过寒伤脾胃。

   一些人一入秋就开始感冒,先有痰液,然后痰液没有了,但是干咳难受,持续达一个月不消减,这种秋咳的感受苦不堪言。孙升云介绍,秋咳是很常见的情况,应做好预防和后续治疗。

   具体来说,针对秋天干燥易伤津液的特点,平时饮食上就应该注意多吃一些滋阴润肺的食物,可适当食用如芝麻、糯米、粳米、蜂蜜、琵琶、菠萝、乳品等柔润食物,以益胃生津。

   “平时可以煲莲子雪梨水喝,老广们爱煲汤,也可煲老鸭汤。”孙升云介绍,预防秋燥可以多从饮食上进行。他提醒,如果出现感冒后久咳不愈的情况,那么在服药治疗时也应该注意同时增加一些润肺的材料辅助,此外居家可煲雪梨加川贝水润肺,这样才能达到根治的效果。

   居家如何保健?一招吐纳健身

   秋天秋高气爽,正是开展各项运动锻炼的好时期。孙升云表示,秋季不适合大汗淋漓,应根据个人具体情况选择不同的锻炼项目。例如可以一家人登高、爬山,也可以多散步、慢跑等。

   对于一些不便外出的老人怎么保健合适呢?他介绍,可以尝试一招吐纳健身的方式。具体做法是:每日清晨洗漱过后,在室内闭目静坐,先叩齿36次,再用舌在口中搅动,待口里液满,漱炼几遍,分3次咽下,并意送至丹田,稍停片刻,缓缓做腹式深呼吸。吸气时,舌头舔上腭部位,用鼻子吸气,用意念将气送至丹田,再将气慢慢从口呼出来。如此反复多次,可以提高肺部保健。孙升云表示,这个方式主要是合理利用津液润肺,并不一定要严格叩齿36次,适度就可以了。

   提醒:保持乐观的心志很重要

   除了日常作息调整、饮食调整、预防腹泻和秋咳等疾病外,孙升云提醒,这个季节要注重精神养生。这是因为肺在志为忧,悲忧容易伤,如果肺气虚,那么机体对不良刺激耐受性会下降,容易生悲伤情结。

   “一方面秋天来临人们容易有伤风悲秋的情绪,另一方面如果肺气弱降低了机体对不良刺激的耐受性。”孙升云提醒,秋天精神养生,最重要的是使自己心志安宁,用收敛神气的方式,使秋气平,使肺气清,这正是秋季养收的道理所在。所以,精神方面首先应该培养乐观情绪,以避免肃杀之气。

   一些老年人的抑郁时常潜伏不被察觉,此时身边人也要多注意家人的情绪,多一起出外走走,登高远眺,减少过度伤风悲秋影响肺气。

   医学指导/省名中医、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主任医师孙升云教授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梁超仪 通讯员张灿城、王雪

相关阅读 |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