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秋季为啥更易出现咽喉炎?

健康 来源:羊城晚报 2018年09月12日 15:5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时值秋令,天气渐凉,渐显干燥的天气使得不少人出现咽喉不舒服,尤其是教师们。新学期已经开始,紧张的课程、频繁的讲话,教师群体中出现“喉咙痛、声音嘶哑”的情况较为普遍。平日忙于为我们传道、授业、解惑的老师们,该如何利咽护嗓呢?请听耳鼻喉科医生一一道来。

  秋季为啥更易出现咽喉炎?

  广东省中医院耳鼻喉科李凯医生介绍,教师是职业用嗓者,咽喉炎在秋季更易发病,主要原因有下面四个因素:

  1、粉尘、烟雾等是引发慢性咽喉炎的主要因素,天气较干燥时,这些物质弥漫于空气中,容易对咽喉部造成刺激;

  2、秋意渐浓,昼夜温差增大,倘若抵抗力下降,也容易诱发咽喉炎的发生;

  3、 长期超负荷讲课及发音方法不科学,使喉部和咽部黏膜在强气流的长期冲击下,导致局部充血、水肿,同时影响咽喉部腺体的分泌,故而出现咽部的干痛不适;发音方式不科学者,还容易出现声音嘶哑;

  4、秋季也是鼻炎的好发季节,一些老师是鼻炎患者,过敏性鼻炎发作时,可能合并出现过敏性咽炎;此外,鼻炎发作导致鼻塞,就出现需要张口呼吸,温度比较低且没有过滤过的空气直接刺激咽喉部,也可引起咽喉炎。

  DIY调护,远离咽喉炎

  李医生为老师们推荐如下DIY利咽护嗓法宝:

  1、适饮养生茶,不吃忌口物

  (1)甘桔冰梅饮:生甘草6g、桔梗6g、乌梅5g、木蝴蝶5g,冰糖适量,用开水冲泡后当茶饮,适用于咽干、声嘶易反复且痰少的老师。

  (2)急喉煎:射干5g、生姜5g、蝉蜕5g、薄荷3g、海带30g,加水适量煮15分钟后饮用,可供声嘶、咽痛初起,无发热、鼻塞流涕者饮用。

  (3)杏苏散:紫苏叶8g、苦杏仁6g、陈皮3g、法半夏10g、前胡6g、蝉蜕5g、桑叶8g,加水适量煮15分钟后当茶饮,适用于咽痛、咽干初起,伴有咳嗽者。

  (4)肉桂陈皮普洱茶:肉桂2g、陈皮3g、熟普3-4g,开水冲泡后当茶饮,适用于咽部异物感反复且畏寒、手脚易发凉的老师。

  此外,建议老师多喝温开水,以少量多次为宜,以保证咽喉表面形成正常的湿润状态。同时避免进食生冷、辛辣、酸味食物,不吸烟,远离二手烟,不随意使用药物,尤其是寒凉药物,如胖大海、菊花、金银花等。

  2、平时做些小按摩

  课间或休息时,可做些按摩来放松咽喉部的肌肉群:在颈部中央稍上方(相当于男性喉结处)为中点,从上往下用大拇指轻推或按揉,然后以喉结为中心,用大拇指、食指和中指轻轻揉捏该处及周围,每次按摩以五分钟为一节,每天不少于三节。

  另外,平时适当做些打呵欠、咧嘴笑的动作,同时配合伸舌头并左右摆动的动作,也可达到放松咽喉部及舌根部肌肉的目的。

  3、休声护嗓,掌握科学发音

  此外,老师们还需注意讲课方式,使用适当的语速和语调,尽量平和说话,如需大声说话最好使用扩音器来帮助,避免大声喊叫、扯着嗓子说话,课时较多时,应充分利用课间来休息以避免过度用嗓。

  学习并掌握科学发音:吸气并纳气于丹田(即肚脐稍下方),发声时,根据音的高低适度打开口腔,下腭和舌根放松,软腭自然抬起,使共鸣位置抬高,声音脱离开喉部而到达头上的共鸣腔。

相关阅读 鼻炎患者 | 陈皮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