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牙齿意外撞落 捡起后别忙着擦

健康 来源:广州日报 2018年09月12日 15:5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孩子的牙齿磕掉了,重新捡起来赶紧把上面的尘土刷干净?错!用手帕、纸巾包着带到医院?也错!

   孩子成长过程中难免磕磕碰碰,儿童口腔科也常收治牙外伤的病例。但有的家长或学校老师在儿童牙齿被撞落后处理有误,让孩子白白错过了牙齿植入重新存活的机会。

   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口腔科副主任医师龙宝军介绍,当孩子发生牙外伤,如果没有出现脱落,则可以到医院让专业医生处理;但假如整颗牙齿撞掉,就需要特别注意。

   家长和老师首先要判断,脱落的是乳牙还是恒牙。如果是乳牙则问题不大,就近处理一下伤口即可。如果是恒牙磕掉后,要第一时间找到牙齿才有希望重新植入存活,而捡起来的方法很讲究:“要拿牙冠,不要拿牙根,因为牙根上有牙周膜,假如被污染了,植入后不能存活。捡起来后主张用生理盐水、纯净水、牛奶冲洗干净,不主张用自来水,因为对牙周膜、牙神经会有影响。”龙宝军说,假如没有以上液体,也可以用自来水简单冲洗,不要超过15秒。冲洗后最好放回原位,赶紧就医,如果孩子太小不配合,泡在盐水、牛奶里带到口腔科就诊。

   “千万不要像一些家长,看到牙齿掉在地上脏了,捡起来后刷得干干净净的,用手帕或者纸巾包着到医院。在干燥环境下牙周膜、牙神经是没办法存活的。”市妇儿医疗中心口腔科主任医师叶金梅表示。

   龙宝军说,牙齿在脱落5分钟以内植入,牙齿存活率90%以上,“最好是在30分钟以内。如果泡在牛奶里,4个小时也可以”。(全媒体记者伍仞 通讯员易灵敏、周密)

相关阅读 |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