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湖北省就做好“两癌”免费检查项目进行再部署

健康 来源:央视网 2018年09月11日 14:3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记者从湖北省卫计委获悉,9月7日,湖北省妇联、省卫生计生委在武汉联合召开全省贫困妇女“两癌”免费检查工作推进会。会议主要任务是总结2017年湖北省贫困妇女宫颈癌和乳腺癌(以下简称“两癌”)免费检查工作的实施情况,分析项目实施过程中的问题,部署下一步项目工作,推动湖北省妇女“两癌”检查项目健康可持续发展,进一步提高全省广大妇女健康水平。湖北省妇联主席彭丽敏、副主席王保举,湖北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姚云出席会议并讲话。

  姚云要求,2018年“两癌”检查项目,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明确项目工作任务。今年湖北省整合国家和省级2018年的“两癌”检查项目,检查对象从农村贫困妇女扩大到城镇贫困妇女,检查人数由2017年的37万人次扩大为44万人次;二是提高技术服务能力。要严格执行“两癌”检查的技术流程,力求最大限度减少“假阳性”、“假阴性”诊断;三是创新工作方法。要做好服务对象的身份证登记、数据信息录入工作,为项目的绩效评价和接受外部监督奠定基础;四是改进服务模式。应提前做好目标人群的摸底调查,合理组织,分批、分时间段的进行项目检查,减少受检人群候检等待时间;五是强化初筛阳性报告的解读。要充分重视检查结果的告知与解读工作,第三方检查机构的检查结果应同时告知初筛机构和受检妇女,初筛机构应结合临床做好解读工作;六是做好大数据归纳与分析。充分利用好“两癌”项目产生海量数据的这个宝贵资源,做好大数据的统计、分析工作,挖掘数据背后的价值,掌握本地“两癌”患病情况等流行病学资料,为更好的推进项目工作提供科学依据。要切实把好事做好,实事做实,力争将“两癌”免费检查打造成湖北品牌,为保障妇女健康和加快健康湖北建设贡献力量。

  湖北省从2017年起连续三年实施城乡贫困妇女“两癌”免费检查民生项目。据悉,2017年湖北省宫颈癌、乳腺癌初筛阳性检出率为4.3%、4.1%,通过筛查发现的早期癌前病变,按照每例癌症患者8-10万元医疗费用,可节约6000余万元医疗费用,挽救600余名妇女及家庭的幸福。项目引导群众早筛查、早检测、早诊断、早治疗,降低了“两癌”发病率和死亡率,在推进健康湖北建设和健康扶贫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襄阳市卫生计生委、黄冈市妇联、竹山县妇幼保健院负责人作了会议交流,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专家组作了“两癌”技术评估报告。各市(州)妇联、卫生计生委分管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相关阅读 |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