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孩子发音不清 未必是舌头短

健康 来源:广州日报 2018年09月10日 09:2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在刚刚过去的暑假中,不少家长趁着假期带孩子到医院看牙。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副院长、口腔科牙周病专科主任阮毅教授提醒,预防重于治疗,临床上发现小朋友们常遇到的几种口腔问题,不少家长还存在认识误区,需要多加留意。

   乳磨牙龋坏易影响恒牙萌出

   今年暑假伊始,一位八岁的小朋友来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口腔科就诊。该科孔祥波医师接诊发现这位小朋友已经是“老病友”了。三年前,她刚满五岁时就来看过牙。当时小姑娘已经有好几个烂牙,其中一个乳磨牙的龋坏已经极度接近牙髓腔。

   阮毅介绍,乳牙的矿化程度比恒牙差很多,更容易被腐蚀。第一乳磨牙靠近牙龈的位置(牙颈部)又有一个明显的缩窄,比牙冠部细。于是第一第二乳磨牙之间的缝隙就非常容易有食物残渣嵌入,这个位置发生龋坏的几率很高,也很容易发展成牙髓炎。如果牙髓炎不治疗,继续发展就可能造成牙龈“脓包”,继而影响恒牙的萌出。

   为了避免麻药注射过程的疼痛给治疗带来反作用,加剧患儿恐惧心理,在和家长商量后,孔祥波决定不打麻药,迅速地为小姑娘完成了开髓、封药,顺利地完成了治疗。

   “六龄齿”并非乳牙 龋坏需及早治疗

   每个孩子都会经历换牙的阶段,许多家长认为“乳牙”迟早会换掉,对它们的龋坏不重视。更让人担心的是,有些家长把第一恒磨牙,也就是俗称的“六龄齿”,也误认为是“乳牙”,对其龋坏不管不顾。

   暑期,一位小男孩来到该院口腔科看牙。经检查,小男孩的左下第一恒磨牙烂得太厉害,发生了牙髓炎,需要进行根管治疗。首先要把发炎坏死的牙髓清理干净,然后把根管预备成符合要求的形状,消炎以后把根管和龋洞充填起来。如果是成年人,磨牙根管治疗后需要常规做一个牙冠来保护牙齿。可是孩子们都还在生长发育的阶段,如果现在就做了牙冠,随着将来的生长发育,牙弓会变长变宽,现有的牙冠可能就不适合以后的咬合情况,所以需要待成年后再做牙冠。

   阮毅介绍,第一恒磨牙大概在六岁左右萌出,因此被称为“六龄齿”,是口腔中咀嚼力量最大的一组牙齿。“六龄齿”位于整个牙弓的中部,是牙弓的主要支柱,对于保持上下颌牙齿正常的排列,维持正确的咬合关系以及保证颌面部的正常发育都具有重要的意义。但是很多家长把它们误认为是“乳牙”,对它们的龋坏不重视,不积极进行治疗,往往会造成严重龋坏而过早缺失。

   孩子吐字不清 不一定是舌头的错

   孔祥波接诊了一位四岁的男宝宝,患儿妈妈焦虑地问:“医生,麻烦你看看他的舌头。他说话总是不清楚,可能是舌头短。麻烦你给剪一下舌头吧!”

   孔祥波检查了孩子的舌头,又让他试读了几个单词。一开始孩子读不准饶舌音,把“吃苹果”读成了“呲苹果”,但经过孔祥波的引导,孩子很快就改正了发音。孔祥波表示,孩子的舌系带不短,不需要剪。只要以后注意耐心训练他吐字、朗读就好。

   孔祥波提醒说,儿童并不存在舌头短这种说法,而是舌系带过短。舌系带,就是张口后翘起舌头时连接在舌头与口底的那条薄条状组织。正常舌系带可以使舌头活动自如,舌尖能自然伸出嘴巴外面,或可上舔到上牙唇侧牙龈。舌系带的发育是一个渐进的过程,新生宝宝的舌系带本来就是延伸到舌尖或接近舌尖的,常位于下颌前牙舌侧牙根处,看起来很短,随着宝宝牙齿萌出,以及舌头的运动和功能加强,舌系带会逐渐后退延长,如果不引起严重的并发症则不主张早期处理。

   很多家长总将孩子发音不准、吐字不清归结为舌系带过短,让它滥背黑锅多年。其实,发音不准的原因很多,舌系带过短只是其中之一。有些发音(如声母p、b、m)2~3周岁前就能学会,而另一些发音(如声母l、s、z等)可能8岁才能说好。所以四五岁说话不清楚,不需要过于担心,更不必剪舌系带。

   那么哪些情况属于舌系带短?孔祥波说,一种情况是舌头不能正常伸到口外,或向上翘起不能接触上唇。另一种情况是舌头前伸时舌尖因被舌系带牵拉而出现凹陷,呈严重的W形。遇上以上两种情况,就需要考虑进行治疗了。(全媒体记者周洁莹 通讯员张阳、刘文琴、孔祥波)

相关阅读 恒牙萌出 | 下颌前牙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