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四个小方防秋燥

健康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2018年09月10日 09:3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干燥是秋天的典型特点,空气中湿度低,让人的呼吸道、皮肤,甚至肠胃都变得干燥,出现一系列症状。中医认为,五脏对应自然界的四季,秋季养肺正当时。在此,推荐四个润肺的小方子,读者朋友不妨一试。

  百合洋参银耳羹 养阴补气

  取百合30克、西洋参片 3~5克、天冬10克、银耳20克。先将百合、银耳洗净以温水浸泡30分钟,加适量清水,慢熬至银耳烂熟时,加西洋参片、天冬再煮10分钟,放白糖,用莲藕粉勾芡即成。分2~3次吃完,每日一剂,连吃7~10天。

  方中,百合味甘性寒,可养阴润肺、清心安神。现代药理研究表明,百合能够增强呼吸道排泄功能,增加肺灌流量和抗组织胺,从而具有镇咳、祛痰、平喘作用。西洋参味甘微苦,性寒,能补气养阴、宁神益智、清火生津。《本草纲目拾遗》记载,西洋参“补肺降火,生津液,除烦倦,虚而有火者相宜。”天冬味甘,性寒,能生津润肺、清心除烦,可治肺燥干咳、肠燥便秘等。银耳养阴润肺止咳,为药食兼用补虚佳品。藕粉清热凉血、健脾开胃。诸药合用,共奏补气养阴、润肺止咳、生津安神之功效。

  该方适用于急慢性支气管炎、神经官能症、失眠等,对久咳痰少、痰中带血、舌燥咽干、手足心热、食欲不振、神疲乏力等症状也有较好的治疗作用。但感冒、痰涎过多及水肿病人不宜食用。

  白果荸荠汤可润肺止咳

  准备白果8克、银耳15克、荸荠8个、冰糖适量。将白果去壳,银耳泡发洗净,一同放入砂锅,加水适量,大火煮沸后改小火慢煮。待银耳、白果烂熟时加荸荠、冰糖,再煮3分钟即可食用。每日1剂,分早晚2次服用,连服5~7天。

  方中,白果又名银杏,味甘苦,性平,归肺经,具有温肺益气、定喘止咳的功效,寒咳、热咳均可服用。《本草纲目》记载:“银杏,熟食温肺益气,定咳喘,缩小便,止白浊,生食降痰,消毒杀虫。”银耳味甘,性平,归肺、脾经,能滋阴润肺、养胃生津、补虚损,主治肺阴虚咽干、干咳少痰、痰中带血。荸荠又名马蹄,味甘,性寒,归肺、胃经,可清热化痰、生津润燥、通淋利尿。英国科学家曾经对荸荠有过研究,发现其中含有一种“荸荠英”的成分,有抑菌、降低血压、防治癌症的作用。冰糖有润肺、养肺的功能。诸药合用,有温肺益气、清热化痰、生津润燥的功效,适用于慢性支气管炎、咳喘、肺心病、肺结核病人及癌症患者康复期食用。另外,阴虚发热、阴虚火旺、干咳少痰者,也可选用本方治疗。

  芦根麦冬饮 清热生津

  取鲜芦根30克(或干品15克)、麦冬15克,切碎,加水煎服,每日3次。也可直接用沸水冲泡,加盖焖10分钟后代茶饮。

  方中,芦根味甘,性寒,归肺、胃经,可清热泻火、生津止渴,除烦止呕、利尿,善治各类热盛伤阴、咽喉干痛、肺热咳嗽、热淋涩痛之症,对口腔炎、牙周炎有良效。现代药理研究表明,芦根含有薏苡素、蛋白质、天门冬酰胺等成分,具有抗氧化、抗肿瘤、改善脂肪代谢、保护肝肾的作用。麦冬味甘微苦,性寒,归心、肺、胃经,能养阴润肺、化痰止咳,主治阴虚肺燥、干咳少痰、咽喉不利及心烦失眠,并能护养胃阴,生津润肠。两者合用,有清热泻火、生津止渴、养阴润肺、化痰止咳的功效。

  此方适用于秋季燥热上火所致的口干舌燥、心烦不眠、尿黄便秘、胃热呕吐、咽喉干痛、牙龈出血等症。糖尿病咽干烦渴,慢性支气管炎出现干咳无痰时,选服本方也有一定效果。虚寒腹泻及风寒咳嗽者不宜服用。

  太子参百合煲肉 润肺养胃

  太子参60克、百合30克、罗汉果半个、瘦猪肉500克。上药洗净后放入锅内,加清水适量,大火煮沸后,改小火煲约2小时,肉熟烂后适量加盐,喝汤吃肉。

  方中,太子参味甘性平,归脾、肺经,有健脾养胃、润肺补气生津的功效。《本草再新》记载,太子参“治气虚肺燥,补脾土,消水肿,化痰止渴。” 药理研究表明,太子参能刺激淋巴细胞,调节免疫功能,延缓衰老,还可以用于心力衰竭、老年性贫血、糖尿病等老年病的治疗。百合味甘,性寒,归心、肺经,可养阴润肺、清心安神。罗汉果味甘酸,性凉,有清热凉血、润肺止咳及润肠通便的功效,在治疗肺病、慢性支气管炎、咽喉炎、便秘等多方面都有很好的疗效,素有“神仙果”的美誉。猪肉补脾气、益肠胃、润肌肤。诸药合用,可益气生津、润肺止咳、清心安神。

  慢性支气管炎、肺心病、急慢性咽喉炎、贫血、失眠、干眼症、便秘等患者服用本方,可收获一定效果。对气虚肺燥引起的咳喘气短、口干渴饮等症也有一定疗效。要注意的是,感冒、痰多或体质偏寒者不宜服用。          

相关阅读 胃经 | 肠燥便秘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