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跑马选鞋要大半号

健康 来源:健康报 2018年09月10日 09:2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北京和睦家医院 路继科 王盈穗

2018北京马拉松开跑在即。根据官方数据统计,今年共有11万多名跑友报名参赛,比去年增加了13%。在此提醒跑者,不仅要掌握正确的跑步姿态,还要会选跑马穿的鞋。

科学跑步不但不会使膝盖受损,反而对膝关节尤其是关节软骨起到保护作用。膝盖的软骨是所有身体关节软骨中最厚的,可达7毫米,要磨损到很严重的程度“并没有那么容易”。最新研究显示,竞技跑步者的关节炎发生率为13.3%,久坐不动人群的关节炎发生率为10.2%,而健身跑步者的关节炎发生率仅为3.5%。也就是说,过量、超负荷和高强度的跑步可能会引发关节问题,但对于普通健身跑步的人群来说,跑步并不会增加膝盖受损的风险,反倒是有利于关节健康。

跑步者需要为马拉松留有足够的训练时间,跑步经验越少的人,准备马拉松的时间就要越长。通常来说,马拉松的准备训练要在跑前12~16周之前开始,每周增加3~5公里,让身体逐渐适应跑步强度的增加。同时要让肌肉在两次跑步之间进行休息,得到恢复。

需要提醒跑马者的是,跑步必须会选择合适的鞋。如果鞋子不合适会导致踝、膝、髋关节痛,甚至腰痛。有支撑作用的鞋子可以在跑步时帮助分散足底对地面的压力,跑步时压力如果没有被很好地分散到地面,就会反作用到人的关节部位。而选择合适的鞋首先需要了解自己的脚属于哪种类型,如果不能确定自己属于哪种类型的足弓,请咨询物理治疗师进行检查评定。挑跑步鞋时建议选择比平时大半号或一号的鞋子,同时需要在跑步500~600公里后更换新的跑步鞋,如果每周跑30公里,则需要每5~6个月更换新的跑步鞋。

此外,每周要进行一次交替训练,以便使跑步肌肉得到休息。交替训练可以选择自行车、游泳或椭圆机运动等。跑者跑步后经常会出现酸痛情况,在增加训练强度后酸痛感尤其明显,如果这些不适感在7天后没有减轻,就要停止跑步训练并寻求康复医师或物理治疗师的治疗了。

相关阅读 跑步鞋 | 酸痛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