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湖北当阳:医共体“加减法”控费见实效

健康 来源:央视网 2018年09月07日 10:1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记者从湖北省卫计委获悉,3月21日,湖北省当阳市正式启动医共体建设工作。运行4个多月来,通过运行管理改革“加减法”,严控医药费用不合理增长,各成员单位住院例均费用均有较大幅度下降,医保基金月支出总额由1668万元下降至1482万元,切实降低了群众就医负担,提升了医保基金的使用效率,促进医共体建设有序推进。

  巧做“加法”,激活医务人员自主控费动力。一是将城乡居民医保住院单病种分组定额付费的病种数增加到396种,在一级医疗机构全部实行按床日付费,实现了支付方式改革病种全覆盖和医疗机构全覆盖。二是将临床路径管理病种数由50个增加到120个,有效规范医疗服务行为。三是改革医务人员绩效奖励。医共体总医院(当阳市人民医院)对控制在例均费用均值以下的给予10%的奖励,超均值部分按照20%处罚,该院6月份对17个临床科室进行了奖励,奖励总金额达22.8万元。

  通过支付方式和绩效奖惩的组合改革,撬动了控费难点和痛点,达到医疗费用下降的“减法”效应,城乡居民医保患者住院费用明显下降。如医共体总医院例均费用由5923元降至5052元,下降14.7%,药占比降至28%,百元耗材比下降1个百分点,平均住院床日减少1天。医共体成员单位的民营医院,长坂坡医院住院例均费用控制也有较大幅度下降,由5536.6元下降至4878.2元,降幅12%。一级医疗机构由1807.8元下降至1485.8元,降幅在17.8%左右。

相关阅读 加减法 | 临床路径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