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海淘儿童药并非都安全

健康 来源:健康报 2018年09月07日 09:3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日本的“面包超人”、德国的“小绿叶”,海外代购儿童药已在国内悄然兴起。海淘来的儿童药,多用于感冒、发烧、咳嗽等疾病的治疗,而且大多属于国外的非处方药,在网购平台有着众多“门店”。“安全、有效、不存在副作用”成为众店家宣传时的一大卖点,很多家长也认为这些药品给孩子用起来更放心。海淘儿童药真的那么让人放心吗?

  海外儿童药受热捧

  今年5月,小张一家去日本旅游,临行前不少亲朋好友让他们帮忙“背货”,其中面包超人感冒水、咳嗽水成为多次被提及的“神品”。

  从日本回国前,小张专门去了一趟酒店旁的药妆店。“这家店并不大,但里面挤满了人,有1/3是来自中国的游客。”小张“按图索骥”很快找到了面包超人药水,“蓝的、绿的、红的、粉的好几种包装,分别针对咳嗽、发烧、感冒等不同症状。”小张说,根据包装盒说明书上的日文,自己大概看懂了不同年龄段孩子的用法用量,但其中的有效成分、添加物“写的是什么根本看不懂”。

  小张代购的产品来自日本一家名为池田模范堂的制药企业,因其多款产品的包装使用了日本经典动画片《面包超人》的卡通形象,相关产品就被国内众多家长称为“面包超人药水”。最终,小张带回10盒“面包超人”,除了帮朋友代购,也给自己宝宝留了几盒。

  另一类备受追捧的产品在国内被称作“小绿叶”,因产地不同,又分为德国“小绿叶”和澳洲“小绿叶”。

  记者在淘宝网搜索“德国小绿叶”,相关产品的销售链接多达数十条,全部声称为德国原装代购药品,店家分布在北京、沈阳、温州等多个城市,有些从国内城市发货,有些则声称支持海外直邮,很难分辨其中真假。通过淘宝网页的描述可以看出,这种被称作“小绿叶”的药品是一种儿童止咳糖浆,而且“有痰无痰都能用,不含酒精,不存在任何副作用”。

  不能轻信卖家鼓吹

  “日本的儿童药品做得好看又好吃,不仅包装吸引孩子,还有不同口味可以选。而且,日本的东西一直给人感觉很安全,质量有保障。”小张所言几乎代表了所有代购家长的观点。

  记者查询了蓝色面包超人咳嗽水的药品说明书,其有效成分包括双氢可待因磷酸盐、甲基麻黄碱、马来酸氯苯那敏等,而第一种即为中枢镇咳药成分可待因。这种成分能直接抑制延脑的咳嗽中枢,止咳作用迅速而强大,其作用强度约为吗啡的1/4。2017年年初,我国药品监管部门要求所有含可待因的药品对说明书进行修改,明确禁止用于12岁以下的儿童。其他几款面包超人感冒药水中,也均含有麻黄碱、对乙酰氨基酚等成分,其中麻黄碱具有收缩毛细血管的作用,儿童使用时需要非常谨慎。

  由专业儿科医生入驻的医疗育儿平台“鲸育儿”曾对此撰文指出,如果不是剧烈咳嗽,不建议给孩子盲目使用镇咳药。而麻黄碱、对乙酰氨基酚、马来酸氯苯那敏等,同样是国内很多感冒药中的主要成分,如果家长给孩子自行服用面包超人药水,同时又吃了国内的复方感冒药,非常容易导致这两种成分的过量摄入,给身体带来危害。

  号称纯天然的“小绿叶”同样并非没有风险。这种由德国Engelhard Arzneimittel公司生产的止咳药,真正的商品名为Prospan,有效成分主要为常青藤叶提取物。鲸育儿平台的科普文章同样关注了这一海淘爆款药品,文章称,“小绿叶”的说明书显示,该药使用30%的乙醇作为溶剂来提取天然药物,而且特别强调药液含有47%的乙醇。“如果喝了‘小绿叶’,同时又吃了头孢类抗生素,对酒精代谢严重障碍的孩子,可能有出现双硫仑样反应的安全隐患。”

  此外,“小绿叶”说明书中副作用项下明确表示,该药可能会引发过敏反应,如呼吸困难、毛细血管搏动、皮疹、荨麻疹等,也可能导致恶心、呕吐、腹泻等胃肠不适,特别是如果剂量使用过大,更易发生恶心、呕吐、腹泻,并非网络或卖家吹嘘的非常安全、没有副作用。

  还有不少隐患家长应知悉

  在专家看来,使用未经我国批准上市的海淘药品。可能带来的问题和隐患还有很多。

  北京儿童医院药学部王晓玲指出,首当其冲的问题就是药品包装上的说明或标示难看懂,“一般海淘药品均以当地语言标注包装和说明书,因此不熟悉外语的家长可能无法了解所购药品的所有信息以及具体用法,也难得到医师、药师的专业指导”。

  王晓玲表示,海淘药品的质量同样难以保障,有些药品在保存和运输过程中对温度、湿度等条件都有特殊要求,但一般海淘过程中的运输条件很难满足这些要求,或由于自购者未关注到这些特殊要求,都可能导致药品出现质量问题。

  “其实所有药品的保存、运输在温度方面的规定都较为严格,高于或低于药品本身的标准温度都会对药品质量产生较大影响,会使药品变质损坏导致功效丧失。”北京儿童医院药学部主管药师徐啸晨说,比如眼药水和一些其他溶液制剂,一旦温度过低会导致药品结晶,对于一些口服的液体来说会造成药效下降,对于眼药来说,这种结晶析出之后很难复融,滴入眼后会刺激眼球。

  此外,部分药品可能还会因东西方人种差异,导致用药剂量有所不同,即使按照药品说明书使用,也存在过量给药或给药不足影响治疗效果的可能。徐啸晨指出,还有多种情况会导致相同的药品在国内和国外说明书标注的用法或用量不同,“比如用于儿童雾化吸入治疗的药物普米克令舒,美国说明书标注的儿童用量为0.25毫克,每天给药一次,而相同厂家产品的中国说明书则为0.25毫克~1毫克,每天两次给药。这是因为中国使用的雾化泵产生的粒径较大,因此为了达到相同的治疗效果,需要加大给药剂量”。

  采访中,不少专家提醒,使用海淘药品一旦出现药物不良反应引发药源性损害,或药品出现质量问题时,医院处理和患者维权都十分困难。

相关阅读 雾化吸入治疗 | 药源性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