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平陆县人民医院逆风翻盘 创写“五大五高”新奇迹

健康 来源:央视网 2018年09月07日 11:1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平陆,一个只有26万人的山区国定贫困县。北,通过侯平高速运三段30分钟就可抵达运城。南,虽与三门峡一河之隔,但有一桥相连,10多分钟也能前往。就是到达陕西省会西安,高铁也就不到一小时的路程。为了方便群众,两省已经打破了“疆域”区分,在运城和三门峡治病,已经实现了医保医院直报。而运城和三门峡,又分别是市级城市,医院的医护力量、医疗设备、医疗水平,都是县级医院远不能及的。

平陆县人民医院如何在地域的夹缝中为广大患者提供更舒适、更先进、更有效、更便捷、更优质的医疗服务,惟有的出路就是改善住院条件、提高医疗水平、提供优质服务,实现“建设大医院,资源配置高标准;放眼大医院,治疗环境高起点;学习大医院,医疗治疗高效果;追赶大医院,优质服务高质量;创建大医院,突出特色高水平”的发展目标。近年来,该院“卧薪尝胆、背水一战”,在追赶大医院方面,迈出了坚实而有力的脚步。

拔地而起新医院

2018年6月7日,经过不到一年的试运营和对发现的问题、缺陷、不合理进行修整、完善、提高,新建的平陆县人民医院一期工程通过合格验收后,正式投入运营。

平陆县人民医院,创始于1948年,距今已有70年历史。其中老院占地2.1818万平方米,建筑面积4.4255万平方米,至2013年,全院医疗占地面积仅为1.0733万平方米,实际开放床位470张,超编制床位300张的56.7%,不但空间不足、设备落后、功能不全、难以满足各方面需求。而且病房超负荷、病人太拥挤,造成极大的医疗安全隐患。为了改变这种现状,在县委、政府的高度支持和有关部门的紧密配合下,于2014年8月8日,规划建筑总面积为7.4207万平方米的新医院一期工程,在县城南边、黄河岸畔正式开工。经过两年多时间紧锣密鼓的施工建设,一期投资27285.67万元,建筑面积3.8539万平方米的门急诊医技综合楼、住院楼、后勤楼、高压氧仓拔地而起,基本能够满足正常的运营条件。期间的2016年,该院又通过了山西省卫生计生委“二级甲等”综合医院的再评审。

新医院一期的投入使用,是整个医院病床增加到600张、各种设备增加到1661台件,价值达到一亿余元,广大医护工作者的行医条件、诊疗手段、诊疗技术和患者的住院条件得到了彻底提高和改善。

医疗拓宽新领域

2018年8月19日,平陆县人民医院聘请山西省人民医院翟春宝教授在本院完成了他所做的第32例、全国医学界的第43例、中原地区首例“腔镜腹侧直肠悬吊术(LVR)”。同样,这也是该院引进应用的第十三项医疗新技术。

近年来,该院不惜重金,除派出人员学习外,先后聘请德国罗斯托克大学医学院博士、德国柏林明爱医院大骨科主任德克·佛莱克斯梅尔教授,北京301医院关节外科主任医师、硕士研究生导师董纪元教授,北京301医院内分泌科专家、副主任医师王淑芳教授,北京医科大第三医院副主任医师、胆道疾病治疗专家凌晓峰教授,西安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冯旭阳副教授,西安交通大学附属二院关节外科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王坤正教授,太原博爱医院呼吸科主任医师、主任张霞医疗副院长,山西省人民医院翟春宝教授等国内外知名专家前来进行讲座、交流、示教。引进应用了骨关节病关节镜清理术、膝关节骨关节病胫骨高位截骨术、青壮年股骨头坏死外科脱位死骨清除打压植骨术、巨大肩袖破裂修补术、盆底康复诊治术、白内障超声乳化吸出联合人工晶体植入术、止痛泵治疗糖尿病神经病变术、肝囊肿开窗引流术等医学界开展的新技术。这些新技术的应用,不但拓宽了该院的医疗新领域,而且填补了平陆多项医疗历史空白。仅从2016年开始,应用新技术完成了1122例,优良率达到98%。尤其是骨关节、髋关节、全膝表面置换术,先后完成140例,成功率达到96%,在全省县级医院中遥遥领先。北京来的301医院、北医三院、中日友好医院、天坛医院等五家知名医院手术室护士长和省、市业内专业人士组成的12人访问团队,参访平陆后,对县级医院的手术条件和手术质量,竖起大拇指,啧啧称赞。

新技术的应用,解决了许多患者出县治疗花销大、不方便的实际问题,也增加了原来不能治愈病人的入住率,日入住病人由原来最高的不到300人增加到现在最高的540多人。

服务攀上新台阶

2018年7月20日,平陆县人民医院心电网络系统正式投入使用。只要在任何有移动网络信号覆盖的地方,有一台活动的平板电脑和心电仪上应有的肢导、胸导连接线,通过手机联系,医院的心内医生,都可以在任意一台电脑上通过自己的密码进入平台,现场指导、现场诊断、现场处方,开展对心脏病人诊断处置。这是该县今年开通的一项网络会诊服务。

近年来,该院先后投入巨资用于网络信息化建设,引进了用于支撑诊疗、管理、后勤等业务的HIS信息系统,并开通了15个模块。引进了用于检验科使用的LIS信息系统,并开通了所有模块。引进了用于电子病历记录的EMR信息系统。医学影像存贮与传输的PACS系统正在筹备引进。引进建成使用的系统互联互通、相互兼容,建起了自己的区域网络平台。今年,又实现了县医院与11家乡镇分院、卫生院建成的HIS信息系统、开通的12个模块的对接和互联互通,为实施县乡医疗卫生服务管理一体化的新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奠定了基础。

该院外部已签订了《山西省预约诊疗服务平台合作协议》、《“ 互联网 + ”医院智能化一站式银医通及山西省预约诊疗服务平台项目合作协议》。内部已收集整理了医院、86名医生和15个临床科室的信息、图片资料,可将医院的区域网络平台接入山西省预约诊疗服务平台,患者只需在山西境内挂号注册过一次,即可在全省享有各级医院预约挂号服务和在线支付服务。在院内可享受医院、科室、医生信息查询、预约挂号、费用支付、拓展检验检查结果查看、个性化关怀等在线服务。同时,在一台自助机上,可自助完成挂号、缴费、转账及相关检查检验报告和费用清单的查询、打印等操作,为患者提供了方便、快捷的诊疗服务。

治病屡创新奇迹

平陆县人民医院在治病中,克难攻坚、屡创奇迹,为许多患者解除了只有在大医院才能解除的病痛折磨,甚至大医院放弃治疗或不接受治疗的痛苦,把许许多多重症、综合症、并发症患者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

53岁的患者吴某,因暴力致肛门直肠严重撕裂,指检直肠内大量血形及腥臭样内容物,在市级医院放弃治疗,转入该院姑息治疗的82天时间里,经过数十次手术得以活命,现在恢复得相当不错,也保全了一个家庭的完整和幸福。

103岁的老人,在家走动时,不慎摔倒造成左大腿骨折入住医院。面对如此高龄的老人进行外科手术,对该院来说尚属首次。在征得家属同意的情况下,院方大胆对老人实施微创左股骨粗隆间骨折PFN-A内固定术,手术顺利并达到了预期效果。

77岁的刁姓老人,因胆囊结石、化脓性胆囊穿孔入院,必须急诊手术。可病人入院后各脏器功能不全,手术风险和难度巨大。该院为其实施腹腔镜手术期间,术中胆囊结石、穿孔三角关系不清、腹腔中有大量脓积液。在完全腔镜下切除胆囊,腹腔探查、冲洗、引流,手术非常成功,术后效果良好。

治愈一个重症,就是送给人间一份幸福;挽救一个生命,就是回报社会一个奇迹。平陆县人民医院正在以一个又一个奇迹的创造,服务于广大群众,惠及于广大百姓!(山西省运城市卫计委 供稿)

相关阅读 贫困县 | 医疗条件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