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中成药不适合长期服用

健康 来源:长沙晚报 2018年09月06日 09:2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近期气温早晚凉、中午热,老人、孩子及体弱者人群难以适应,咳嗽、发烧等感冒患者增加。“常见的中成药也不适合长期服用。”昨日,长沙市第一医院中西医结合科主治医师、医学博士湛韬表示,常用于治疗感冒的中成药要对症才有效,最好遵医嘱使用。

  以李爹爹的病例来说,他1个多月前开始出现食欲下降,常有恶心感,胸部右侧发胀,心慌,睡眠质量下降,情绪低落,到医院做血液化验、心电图、胸部CT、胃镜检查等均无明显异常,仅B超报告胆囊壁增厚毛糙、胆囊炎,医生综合判断后,考虑李爹爹的情况可按“少阳病”来治疗,于是给予了小柴胡汤加入茵陈、麦芽、龙骨、牡蛎等治疗,服完3剂中药后,患者以上症状消失。

  可见,“少阳病”适用小柴胡汤剂。目前药店里有中成药小柴胡颗粒,其组方与小柴胡汤基本相同,有效性虽不能与其相比,做不到依据中医辨证进行加减化裁,但也可称得上方便、实用,对于一些适应症可以使用。

  湛韬提醒,须谨记的是,小柴胡颗粒不适合长期服用。在日本,小柴胡汤是广为人知的汉方药,广泛用于治疗慢性肝炎,但由于药企的过度宣传,小柴胡颗粒被大面积滥用,导致一些长期服用者发生了间质性肺炎,这就是日本著名的“小柴胡汤事件”。这说明,中成药也需在中医师的指导下使用,才能更好地保证其有效性和安全性,滥用则有损健康。(记者 杨蔚然)

相关阅读 中成药 | 小柴胡汤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