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孩子爱玩枪 不会变暴力

健康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2018年09月05日 09:4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男孩天生喜欢枪械类玩具,就和女孩子喜欢洋娃娃一样,这种差异性早在人类祖先身上就显现了。当人类处于猿人时代时,雄性猿人主要负责狩猎、保护家园,所以对武器的制造及使用更为热衷,一代代传下来,男孩天生对枪械类玩具比较感兴趣。

  如果自己的孩子对枪械类玩具感兴趣,家长们需不需要担心孩子会变暴力呢?儿童心理学家麦克·汤普森的研究结果显示,大多数爱玩枪的孩子,成年后不会出现暴力犯罪行为。所以如果孩子不是长时间痴迷各种枪械玩具,只是在正常情况下玩耍,家长们不用过于担心。

  但如果孩子长时间痴迷,以致耽误了学习及其他正常生活,或平时喜欢用这类玩具攻击他人、小动物,家长就需要重视并进行教育了。首先,家长需要正确引导,可以让孩子多关注枪械类玩具的制造原理及外观,淡化其攻击性特点。其次,少让孩子观看枪战类或有暴力场景的影片、漫画书。研究显示,经常接触暴力行为的孩子可能因模仿而形成暴力倾向。再次,如果孩子对枪械玩具达到痴迷程度,或表现出攻击行为,家长需立即对其纠正。方法是将枪械类玩具收走,引导孩子其他兴趣爱好(如画画、音乐、运动等),转移孩子注意力,逐步达到纠正目的。

相关阅读 暴力倾向 | 暴力行为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