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孩子近视戴眼镜 家长认识有误区

健康 来源:央视网 2018年08月31日 10:1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目前,针对近视的预防主要是从改变环境因素入手,减少电子产品使用、增加户外活动时间,都可以有效的减少近视的发生。如果孩子已经出现了看东西的时候视力模糊怎么办呢?是去医院检查呢?还是等一等观察观察?是戴眼镜呢?还是拖几年等严重了再戴呢?这恐怕也是不少家长困惑。科学矫正视力,一起来听专家怎么说!

近视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学生和家长对戴眼镜普遍存在的顾虑,主要有五个方面:戴眼镜会压塌鼻梁吗?戴眼镜后真的会摘不下来吗?眼睛变凸真的是戴眼镜导致的吗?早戴眼镜好还是晚戴眼镜好?只在上课的时候戴眼镜行不行?对此,北京同仁医院的专家一一进行了解答。

近视

  北京同仁医院验光配镜中心高级技师 傅佳:小朋友在戴眼镜的时候会不会把鼻子压塌?答案肯定是否定的!鼻梁高度主要取决于鼻骨高度,从解剖学上讲,高度主要是取决于遗传因素,鼻梁是不会因为戴眼镜压塌的。眼睛变凸了,是不是因为戴眼镜而造成的?答案也是否定的!眼球的形态跟戴不戴眼镜没有直接的关系。很多近视眼的朋友,眼睛可能都会有点向前凸,这不是因为戴眼镜造成的,主要是因为近视度数比较高,眼球的前后径比较长,也就是说是眼轴长造成了眼球前凸。

  专家解释,戴眼镜不仅不会让眼球变凸,反而能够帮助患者控制近视度数增长,从而控制眼球前后径变长,防止眼球变凸。至于家长普遍担心的儿童过早戴眼镜会不会不好,是不是就摘不下来了?专家认为,戴眼镜不分早晚关键是要及时。

  北京同仁医院验光配镜中心高级技师 傅佳:如果说孩子视力低于0.8了,一定是要带孩子到专业的验配机构去做一个规范的验光检查。

  专家提醒:十八岁以下的青少年首次配镜一定要进行散瞳验光,提高验光的准确性。一旦发现近视,一定要坚持佩戴眼镜,只在上课时才戴眼镜的习惯,会让近视持续加深。

  针对有一些爱美的中小学生想佩戴隐形眼镜的想法,专家认为,隐形眼镜虽然美观,但容易刺激眼睛发炎会引起过敏反应,尤其有的镜片脱氧性不强,会影响角膜营养状态,未成年人还是不要长期佩戴。(文/刘登亮)

相关阅读 眼睛 | 近视
我要纠错编辑:刘登亮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