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江苏试点综合防控青少年近视

健康 来源:健康报 2018年08月30日 09:5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特约记者沈大雷从8月29日江苏省卫生计生委、教育厅、体育局联合召开的儿童青少年近视综合防控试点工作启动电视电话会上获悉,2018年至2020年,该省将在南京市雨花台区、徐州市铜山区、昆山市、东台市、宿迁市宿豫区等5个区(市)开展试点,为学生建立电子视力健康档案,并充分运用督导、检查、评优、奖励、考核等多种综合手段,推动近视综合防控工作水平提升。

防控近视,掌握儿童青少年眼健康状况至关重要。江苏要求试点区(市)严格落实学生健康体检制度和每学期2次视力监测制度。2018年年底前,在信息系统中为每一位学生建立电子视力健康档案(幼儿园儿童建立屈光档案),及时更新视力监测和屈光筛查结果,做好学生视力不良检出率、新发率等统计分析。对视力低常或屈光偏离的儿童青少年进行视网膜检影,了解其静态屈光状况,每年复查跟踪其视力变化情况,及时记录至视力健康档案,为科学开展弱视和近视的防控工作提供数据支撑。

研究表明,学习和家居的环境光源与孩子的视力健康密切相关。江苏要求,试点区(市)各中小学校认真执行相关标准,不断改善教室采光、电光源照明、课桌椅高度等卫生环境和教学卫生条件,为学生提供符合用眼卫生要求的学习环境。在幼儿园、中小学师生及家长中广泛深入开展视力保护宣传教育,培养学生良好坐读写姿势,切实减轻学生课业负担,纠正不良用眼习惯。

为了科学开展近视防治,江苏各试点区(市)将把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治纳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范围。

相关阅读 防控工作 | 视力低常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