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乡村医生师资培训走进湖北恩施

健康 来源:央视网 2018年08月27日 17:2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6月26日,在国家卫生健康委科教司的指导下,由国家卫生计生委能力建设和继续教育中心、湖北省卫生计生委联合主办的“卫生人才强基层工程——乡村医生师资培训”在湖北省恩施州开班。国家卫生健康委科教司相关负责同志、国家卫生计生委能力建设和继续教育中心主任杨爱平、湖北省卫生计生委科教处处长林俊杰、湖北省恩施州卫生计生委主任段怀刚、副主任吴军出席开班仪式。

培训现场

培训现场

恩施州卫生计生委主任段怀刚介绍,乡村医生是基层医疗队伍不可缺少的“主力军”,是居民健康和控制医疗费用支出的“守门人”,在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近年来,恩施州紧紧围绕《“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目标要求,以问题和需求为导向,坚持“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强化政府主导责任,出台了相关政策文件,连续五年拨付专项经费用于补助村卫生室建设和运行,全州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全面提升,卫生计生事业快速发展,州、县、乡、村四级医疗服务网络更加健全。

湖北省卫生计生委科教处处长林俊杰强调,乡村医生既是农村基本医疗服务和公共卫生服务的承担者,也是农村居民生命与健康的“守护神”,希望参加培训的学员要珍惜此次学习机会,潜心研究,加强学习,不断提高自身业务能力。同时,要认清形势,积极推进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更好的为广大农村居民提供“安全、有效、方便、廉价”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基本医疗服务。

国家卫生计生委能力建设和继续教育中心主任杨爱平介绍,“卫生人才强基层工程—乡村医生师资培训”项目,是在国家卫生健康委科教司的指导下,由中心与省卫生计生委联合举办的“精准靶向帮扶”项目,目的是以“健康扶贫·送教下乡”为工作思路,培养一批优质乡医师资队伍,从而以点带面提高帮扶地区的基层医疗服务和公共卫生服务能力。

此次培训班在《中国继续医学教育指南》的指导下,依托国家卫生计生委能力建设和继续教育全科医学专家委员会的各位专家,精心设计了教学大纲和培训课程,通过面授班的形式对参加培训的50名乡村医生师资进行政策理论和业务知识培训,将进一步提高乡村医生师资的诊疗能力和带教技能,为农村居民提供更加优质的医疗服务。

国家卫生健康委科教司相关负责同志指出,国家高度重视乡村医生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中的重要作用,将乡村医生队伍建设作为医改的重要内容,通过合理制定乡村医生培养培训规划,采取临床进修、集中培训、城乡对口支援等多种方式,加强乡村医生的培训。接下来,希望能力建设和继续教育中心与各地共同努力,把“卫生人才强基层工程——乡村医生师资培训”办成一个响当当的项目,一个长期持续的项目,深入开展下去,办出特色,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让更广泛的基层卫生人员获益。

此次培训邀请了北京大学医学部、河北医科大学、湖北民族学院附属医院的授课师资从全科医师临床思维特点、常见慢性病多发病防治、乡村医生培训十步法、医疗纠纷防范等方面进行授课,课程设置针对性强、授课内容深入浅出,将有效满足乡村医生师资的诊疗服务能力和师资带教能力的培训需求。

来自恩施州8个县市的50名乡村医生师资参加了培训班。

相关阅读 继续教育 | 乡村医生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