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产妇产后大出血医生16小时救回

健康 来源:广州日报 2018年08月27日 09:1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生孩子的过程的确充满凶险。无独有偶,35岁的张女士也与李女士一样,经历了一场性命攸关的大抢救——因怀疑胎儿宫内缺氧,孕39周的张女士接受剖宫产手术生下一名男宝宝,却不想产后出现严重的大出血。当地医院及时将张女士转到广东省妇幼保健院番禺院区,完成转院时的张女士明显处于休克状态,体内凝血物质几近耗竭,生命危在旦夕。经过产科、MICU(内科重症监护室)、麻醉科、输血科等多科室医护人员的联合救治,奋力抢救16小时,终于成功将她从“死神”手上抢了回来。

  据了解,整个救治过程中,张女士出血量高达7120ml,输注血液制品多次,相当于她全身的血被换了两三遍。

  剖宫产后出血不止 切子宫“端掉”出血源头

  今年35岁的张女士是第一次怀孕,在孕39周时,张女士出现下腹不规则疼痛,考虑即将临盆,在家人陪伴下到当地医院准备生产。因怀疑胎儿宫内缺氧,张女士于7月5日凌晨2:30在当地医院剖宫产生下一名男宝宝。医生缝合伤口时发现其切口大量渗出不凝血,并出现尿血、口腔出血的状况。

  医生意识到产妇可能出现了弥漫性血管内凝血。情况危急,立即紧急处理,并联系转诊到广东省妇幼保健院番禺院区。转到时,她的出血量达到5240ml。该院产科副主任医生易菁介绍,接诊的产科医护团队立刻启动急危重症孕产抢救应急方案,经初步判断,产妇凝血物质已近耗竭,不宜马上手术。紧急转入MICU后,抢救团队专家讨论后一致认为最佳救治方案是:改善凝血功能后立即切除子宫,“端掉”出血源头。

  7:45,产妇进入手术室手术,主刀医生由产科主任温济英主任医师担任。手术中,温济英发现张女士的情况比预计的还要严重,她的子宫疲软子宫切口自发渗血,子宫周围的组织也不能幸免地出现大范围血肿,深达盆腹腔深部。再不切除子宫止血,产妇将性命不保!

  好在手术十分顺利,出血止住了。但抢救团队一点都不敢放松,产妇伤口还有渗血、全身有淤斑,若凝血功能不改善,仍随时可能大出血。果然,刚转入MICU不足一小时的张女士突发险况。她瞳孔出现一过性地增大,凝血功能障碍可能导致颅内自发性出血。

  直到23时,经过16个小时争分夺秒地抢救,张女士的情况终于稳定,医嘱由病危改为病重。7月6日早上,张女士完全清醒,14:30拔除气管插管。记者了解到,张女士已于近期康复出院。复查结果显示,其颅内少量自发性出血已吸收,腹腔血肿也逐渐吸收好转,神经系统、呼吸系统、胃肠功能、凝血功能、肾功能反应良好,未受到损伤。(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王婧 通讯员刘元铃)

相关阅读 产妇 | 大出血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