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黑龙江首个危险性上消化道出血急诊快速通道项目启动

健康 来源:央视网 2018年08月24日 12:5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记者从黑龙江卫计委获悉,为促进急诊急救、危重症抢救知识交流,加强青年医师培训,提升黑龙江地区急诊急救的诊治水平,8月18-19日,由黑龙江省医学会主办,哈医大二院承办的“2018年黑龙江省医学会急诊年会”在哈医大二院规培楼9楼会议室召开。会上,以哈医大二院急诊医学科为中心,省内4家协作单位共同参与的黑龙江省首个“危险性上消化道出血急诊救治快速通道”建设项目正式启动,该项目启动后将合理有效地配给医疗资源,缩短救治时间,提高黑龙江省危险性上消化道出血急诊救治水平,大大提高危险性上消化道出血患者的生存率。

  中国医师协会急诊医师协会会长、中华医学会急诊医学分会前任主任委员、中国质量控制中心急诊专业主任、北京协和医院急诊科主任于学忠教授,解放军急救医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医师协会急诊外科专委会主任委员、首都地区军队急救中心主任、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急救部主任赵晓东教授,哈医大二院副院长郝天军教授出席会议并致辞,开幕式由黑龙江省医学会急诊分会主任委员、哈医大二院急诊医学科主任邓颖教授主持。省内300余位急诊领域专家学者出席了本次学术会议,现场参会人员热情高涨,积极发言,学术气氛活跃。

  大会以急诊急救、危重症抢救知识交流为主线,以青年医师培训为主要目标,特邀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急诊科主任赵敏教授等急诊医学、影像学、呼吸内科学、重症医学、风湿免疫、消化内科学等学科专家前来授课,大会内容涵盖血气分析E-Training培训、心肺复苏技能培训、住院医师急诊急救技能擂台赛、风湿免疫、消化、呼吸、重症等亚专科急危重病疑难病例讨论、呼吸机工作坊等,为省内外300余位急诊医学及相关学科的医生们提供了交流、切磋和分享的机会,搭建了加强沟通、促进合作的学习交流平台,参会人员积极参与互动,学习到了多学科协作诊治模式(MDT模式)的课程,受益匪浅。

  构建区域辐射诊疗体系提高省内危险性上消化出血救治成功率

  邓颖教授介绍,急诊科每天晚上都能遇到4、5例上消化出血的患者,而危险性上消化道出血是指24小时内上消化道大量出血导致血流动力学紊乱、器官功能障碍,这类患者占上消化道出血患者的15%-20%,它是急诊留观、急诊住院包括收入ICU的主要原因之一,最为考量急诊医师诊断和处置能力的病种之一,也是临床上迫切需要解决许多问题。在急诊医疗资源紧缺的今天,快速准确地为急性上消化道出血患者进行危险性分层,从而筛选出高危患者,进而立刻通过绿色通道进行救治,将极大提高急性消化道出血的治疗效果,降低临床风险,节约我国宝贵的医疗资源。

  据悉,为贯彻《“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提高急危重症救治水平,中国医师协会急诊医师分会在前期国家卫健委急诊质控中心对我国急诊诊疗现状调研的基础上,决定以急诊病死率高、救治流程亟待规范改进的急危重症为抓手,强调平台建设,加强管理,多学科协同,优化流程,规范整治,并将“危险性上消化道出血急诊救治快速通道”为重点项目首先建设,该通道计划将在2018年7月-2018年12月进行第一批建设,覆盖全国120家医院。

  此次,由国家卫建委急诊质控中心、中国医师协会急诊医师分会、中国急诊专科医联体、北京急诊医学学会为引导,以哈医大二院为中心,哈尔滨市第一医院、牡丹江市红旗医院、齐齐哈尔市第一医院、大庆市油田总院为支持单位,共同启动了黑龙江省首个“危险性性上消化道出血急诊救治快速通道”建设项目。项目启动后,将在省内建立区域辐射式的危险性上消化道出血急诊救治诊疗体系,并定期组织规范化培训,逐步规范省内疼危险性上消化道出血救治流程,为龙江百姓搭建“生命急救绿色通道”,从整体上提高省内危险性上消化道出血的救治水平。

  专家带您认识上消化道出血

  上消化道出血是屈氏韧带以上(即十二指肠以上部位)的消化道出血,如食管、胃、十二指肠及临近器官疾病引起的出血。临床表现为呕血、黑便、血便等,并伴有血容量减少引起的急性周围循环障碍,是临床常见急症,病情严重者,可危及生命。

  长期饮食不当,如进食过冷过热的食物、食用具刺激性食物、服用胃黏膜损伤的药物、精神紧张、过度劳累、长期不良的生活习惯如熬夜、吸烟、饮酒以及重大应激情况如烧伤、外伤、大手术、休克、颅脑疾病等可诱发上消化道出血。

  如何及早发现上消化道出血?

  最容易察觉的是上消化道本身的表现,通常表现为:呕血和黑便。

  呕血是指上消化道出血从口腔中呕出的症状,一般为咖啡色,但出血量大、部位高时也会有鲜红色的血液。呕血前一般会有恶心的感觉,血液不随咳嗽出来,其中不混有痰液,这一点可和呼吸道出血相区别。

  黑便是上消化道出血量较小时的一个表现,当发现大便会像柏油一样发黑时就要提高警惕,但当上消化道出血量很小或者是急性出血的早期,解出的大便肉眼不能发现异常。少量的上消化道出血可导致困倦乏力、头晕眼花、活动后气促、指甲下、睑结膜、嘴唇等苍白需要引起注意。大量的上消化道出血则有更严重的表现,如全身冷汗、四肢冰凉、昏倒、心率加快、血压下降、精神烦躁、意识不清,甚至休克等症状。

  专家提醒,消化道大出血患者大多病因复杂,因此在抢救、诊断、治疗、出院后随访的整个过程中,需要外科、介入、内科等多学科协作完成。在发生呕血、黑便、头晕、黑朦、乏力等症状时应立刻到正规医院进行检查,并由专业医师根据患者病情选择药物治疗、内镜治疗、介入治疗、外科手术治疗等以挽救生命。

相关阅读 急诊急救 | 急诊救治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