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精准“快刀” 佑护安康

健康 来源:人民日报 2018年08月23日 08:4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孙强在为一名患者做手术。

  黄 欣摄

  【绝活看点】手术刀像是长了眼,平着切,顺着削,飞速地向前游走,健康的皮肤只需切一小口,有病的腺体便可彻底清除,没有血管破损,只用1—2分钟就能实现皮肉完全线性分离。

  不少外院病人慕名而来,不信仪器检查结果,只信他的触诊结果,果真是把好手;一天做十几台手术,一个多小时的手术,他能十几分钟做好,不愧是把“快刀”。

  好手练就“快刀”,“快刀”源自好手。他就是北京协和医院乳腺疾病诊疗中心主任孙强。他所在的中心自2002年成立以来,每年诊治患者万余例,接受手术的新发乳腺癌患者近千例。

  在协和医院外科楼214手术室,无影灯聚焦在一位30多岁女性的病灶部位……

  孙强身穿手术服从容平静,手术刀从右乳的左侧开切,隐藏在皮下的腺体从切口暴露出来。孙强放下手术刀,拿起助手递来的“大刀”,这是他独创的手术工具。说是大刀,刀身不过15厘米长,有点类似双刃剑。孙强把大刀插进皮下组织和腺体之间,这把刀像是“长了眼”,平着切,顺着削,飞速地向前游走,健康的皮肤只需切一小口,有病的腺体便可彻底清除,没有血管破损,只用1—2分钟就能实现皮肉完全线性分离。在教科书上,这种分离是用电烧的方法,一点一点地剥离,耗时至少半小时。术式由点到线的改进,工具由电烧到大刀的发明,源于孙强脑子里那张清晰的人体解剖图。他清楚地了解每块组织的位置,能准确地把握每根血管的走向,做起手术来轻车熟路,行云流水。

  切皮只是个小序曲,目的是清扫病灶。组织剪、弯钳、电烧等工具全部备齐。孙强左手拿着纱布止血,右手拿着电烧向前出击,水汽白烟升腾,腺体组织与胸肌不断地分离。各种工具轮番上阵,有点像是“螺蛳壳里做道场”。逐渐地,直径约18厘米的乳腺组织从这个5—6厘米的切口被完整地取出……

  病理切片结果出来了:患者出现了腋下淋巴转移,需要进行腋窝淋巴结的清扫。传统手术一般采取电烧,逐个清扫干净,耗时费事。孙强独辟蹊径,不是按点清除,而是“一锅端”,将腋三角的淋巴组织全部拿掉,效率自然高得多。孙强手持一把长长的组织剪,沿间隙单方向游走,从四周向中部清扫,从外侧拉起整体,清除淋巴组织。“操作过程不允许回剪,防止伤及无辜组织;避开了血管的位置,不会造成大出血,并发症少。”孙强说。

  碘酒和盐水清洗伤口之后,助手黄欣用一个类似吸尘器的工具,把血、水、组织碎片等全部清理掉。用两把大镊子打开胸肌,孙强左手的食指和中指扯起皮瓣,右手把假体放在胸大肌的后侧……

  从切皮到病灶切除,从淋巴摘除到假体植入,乳腺手术到了收尾阶段。孙强熟练地缝合,穿针引线,一拉一绕,一针接一针……孙强特别讲究引流管的放置位置,防止胸前出现斑痕,影响美观。

  孙强从事乳腺治疗30多年,他的术式疗法被国内多家医院学习引进。“不只是手术快,重要的是术后生存率高、美观且并发症少。”孙强说,要提高我国乳腺癌的治愈率,关键是早发现。他呼吁推广全民乳腺筛查,提高基层医生诊断治疗水平,实现早诊早治,让女性远离乳腺癌。

相关阅读 快刀 | 孙强
我要纠错编辑:刘登亮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