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骑共享单车会得病?

健康 来源:央视网 2018年08月17日 15:4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最近网上的一个传闻很火,说的是我们熟知的共享单车,有人在多个座椅上发现有细小的针头,并因此怀疑针头上有艾滋病人的血液,如果骑车前不注意,一屁股坐下去被针扎,就可能得艾滋病,甚至还有传言称,杭州已是重灾区,引发了网友们的恐慌情绪……

  这“新闻”出来后不久,就已经有官方渠道正式辟谣,说这是假新闻,而且,这已经是许久之前的“旧闻”了。不过,最近几天这个旧闻的“复发”,负面影响还是挺大的。这几天我出门诊,就真有患者来咨询:医生,骑共享单车到底会不会得艾滋病?会不会得性病?会不会得前列腺炎?会不会影响性功能?会不会有其他问题?

  一、骑车没有传播艾滋病的可能性

  艾滋病有三大传播途径:血液、性接触和母婴传播。扎针的方式,如果能传播艾滋病,也只能是血液途径。然而,受外界温度、湿度、阳光、风等因素的影响,艾滋病病毒在体外环境的存活时间是很短的。血液通常2-8分钟凝固,一旦血液凝固、干涸,病毒就失去了可以依赖的液体环境,难以保持自身的活性,会很快死亡,也就不具有传染能力了。

  上面的分析,是从专业的角度来解释的。其实,我们不妨换个角度思考这个问题。共享单车的座椅通常很硬,那么害人的针头能放在什么地方才会导致别人感染艾滋病呢?可能是从座椅底下穿上来的吗?我仔细观察过,要穿过座椅安置这样的针头难度是很高的,而且在这么硬的座椅上安放针头,弄得不好未害人先害己。即便针头穿过座椅了,那么穿座椅的过程中,针头表面的血液或病毒也都被刮擦掉了,连病毒都没有了,针扎进肉里还有感染的风险么?那针头平放呢?显然不容易放得稳,稍有震动就会掉在地上,如果没掉地上,骑车的时候屁股一蹭也可能蹭掉,真被扎的可能性还是极低极低的。再说,那么明晃晃的针头,开锁的时候一低头,难道还看不见?

  二、那骑车会导致“性传播疾病”吗?

  既然有人担心骑车会传染艾滋病,那一定有人担心性传播疾病的问题。性传播疾病有好多种,除艾滋病、梅毒、淋病、尖锐湿疣、生殖器疱疹这些“经典”的性病外,还有其余十多种可以经性行为传播的广义的性病。例如,股癣、阴道炎等。骑共享单车,直接引起艾滋梅毒淋病等的可能性几乎是没有的,但它还是会引起别的相关问题,例如,骑车导致会阴部出汗,不通风,潮湿,若不及时清洗,男性或许会引起阴囊炎、龟头炎甚至股癣,女性呢,也可能会引起阴道炎,外阴炎等。但这些疾病一定是长时间骑车并且不注意局部清洁卫生才会引起的,偶尔骑车,或者长时间骑车后及时洗澡,是不可能出现这些问题的。

  三、骑车会不会导致前列腺炎或者性功能受损呢?

  骑车会不会影响男性性功能?这已经不是一个共享单车出现后才提出来的新问题了,从有自行车起,这个问题就一直有人问。

  骑车时座椅会压迫会阴部,影响局部血液循环,如果长时间连续骑车,或者路途颠簸,加上座椅大小、角度、硬度甚至形状不合适(尤其是前面较为尖突的座椅),就会造成肛门会阴区域胀满不适、疼痛、坠胀、有便意,严重者有阴囊阴茎疼痛、麻木、尿频尿急、排尿困难、睾丸不适等表现,导致前列腺炎。如果前列腺炎再发展为慢性的,就有可能对性功能有一定的影响。当然,一定要强调一下,这种情况绝对不是一次骑车就会造成的,只有长时间骑车,或者过于频繁骑车,或者骑车不注意调整和保护所致。

  四、骑共享单车还会有皮肤感染或者其他问题吗?

  由于共享单车是一个很方便快捷的交通方式,那么偶尔使用时,如果不是特别不合适,大多数人是懒得调整座椅高度、手把高度、刹车角度的,而座椅的宽度和形状,那就更无法改变了。如果长时间骑行,就会导致造成手掌、胳膊、肩膀、甚至颈部、腰部、臀部、膝盖疼痛。

  有网友骑共享单车郊区旅行,一共骑了三个多小时,可能是由于过胖或者其他原因,大腿内侧持续摩擦坐垫两侧边缘,结果晚上觉得胯下火辣辣地疼,这被俗称为“烧裆”,如果不及时处理,还可能导致皮肤进一步感染。

  夏天骑共享单车,出汗较多,座椅上和把手上粘乎乎的也会不舒服,最好先用水或是纸巾擦擦。女性月经期间骑车,如果是突然来月经,是有可能导致座椅局部有血迹的,虽然很快会干燥,但如果能消消毒或者擦拭一下,会更好一些。(作者为北京地坛医院吴焱)

相关阅读 骑车 | 得病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