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高层楼房火灾中如何正确逃生 消防专家告诉你!

健康 来源:央视网 2018年08月16日 15:5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8月15日,陕西省西安市一住宅小区,一栋高层17楼的住户家突然着火,居民报警后,救援人员迅速赶到现场,但屋内一位70多岁的老太太不幸身亡。8月13日,湖南省长沙市一住宅小区发生火灾,所幸的是火灾发生时,屋内没人。你永远不知道火灾什么时候会发生,只有做好准备,才会最大程度保障自己的生命财产安全。高层楼房火灾,怎么做才是正确的呢?来听听专业人员怎么说。

逃生

  河北省邯郸消防支队中华北大街中队政治指导员 严满春:跳楼逃生,我们是完全不建议的,尤其是被困者处于二层及以上楼层的建筑物内。因为再严格的训练,也存在着不确定的因素,这样会对我们自身和家人的生命造成严重的威胁。轻者受伤,重者可能危及生命。

  跳楼逃生的方式仅限于迫不得已的情况下,如果火势还不是很大,我们首先要做的就是判断火情。

  严满春:首先,我们要来到门边,用手去摸门把手,摸这个门的温度。如果这个门或者门把手非常烫手,证明外面的火势非常大,这个时候我们不能够轻易地开门。我们要用床单、被褥,一些棉布用品打湿后堵住门缝,防止有毒气体进入室内,同时等待消防救援。

逃生

  如果门把手不是很烫,我们同样要使用猫眼观察楼内的烟气情况。如果烟气非常小的话,我们就要准备好逃生了。在逃生之前,我们必须要做好必要准备。

  首先,要准备一条毛巾,用水打湿之后,对折三次。一条毛巾经过对折之后,形成了八层的保护空间。然后用湿毛巾捂住口鼻,采取弯腰的姿态,这样能最大限度地保护我们免受有毒气体的危害。

逃生

  在做好这些准备工作之后,我们就要开始逃生了,继续保持弯腰姿态。如果是本层或者是楼上着火时,只要顺着疏散楼梯向下逃生即可。如果在向下跑的过程中发现楼下火势或者烟幕非常大,要立即返回家中,按照之前的方式将门缝封死,等待救援。

  需要重点强调的是,每个疏散楼梯都配备有常闭式的防火门,这种防火门主要用于着火时将有毒气体阻隔在安全通道之外。在这里大家一定要切记,不要使防火门处于常开状态,同时不要堆放杂物,因为这是真正的生命通道。同时,要记住,严禁乘坐电梯。

  如果火势无法控制,被困在家中,我们在封堵好门窗之后,就应该做一些其他的准备了。如果家中有两个以上的被困者,就应该让其中一个行动能力比较弱的人拿着颜色鲜艳的衣物或者毛巾在窗口求救,以便消防人员第一时间发现被困者,从而尽快实施救援。同时,将身体完全打湿,尽最大限度地保护自己。尽可能用多的容器来储备水,以便使毛巾始终保持湿润的状态。

火灾

  另外,需要将自己和家人身上的金属物品摘除,防止金属吸热烫伤人体;将身上衣物换成棉麻制品,防止涤纶等其它材质的衣服遇热融化,烫伤人体。(文/刘登亮)

相关阅读 楼房火灾 | 逃生
我要纠错编辑:刘登亮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