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免疫疗法未必适合所有肿瘤

健康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2018年08月14日 09:1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免疫治疗是最近几年兴起的新疗法,比如人们常说的PD-1抗体、PD-L1抗体、CTLA4抗体等。这些药物已经在有些国家批准使用了,在我国还没有正式上市。

  但要注意,并不是所有的肿瘤患者都适合这类治疗。

  有些肿瘤,如淋巴瘤、黑色素瘤、肺癌等对这类药物反应很好,对于我们消化道的肿瘤,约有1/3的病人用药后肿瘤能够缩小。所以,它不是绝对的“灵丹妙药”,不是每个人都会出现明显的疗效。

  同时,这些药物还很考验我们的耐心,起效的速度也很慢,一般需要3~4个月才能看出患者治疗的效果。

  还有一小部分癌症病人,在用药后会出现肿瘤的加速增长,我们称之为“超进展”现象,但是至今,这种现象的具体原因目前还不确定。

  哪些患者用了效果更好,哪些患者用了可能没效,这一直都是困惑医生的难题。

  为解决这些让医生困惑的难题,有些时候我们就需要借助基因检测等高科技的方法,筛选可能获益的病人。

  比如,此时我们就可以把患者肿瘤标本的蜡块或白片送到医院的病理科做进一步的检测,得到结果。

  这个标本可以是做胃镜、肠镜的活检标本,也可以是手术切除的标本。

  相关阅读

  免疫治疗是把双刃剑

  免疫治疗虽然不像化疗会引起明显的骨髓抑制、恶心呕吐等常见不良反应,但也存在着自身独特的不良反应。

  我们体内的“警察细胞”也可能会被过度激活,不仅仅攻击肿瘤细胞,还可能攻击我们自身的器官,引起皮肤毒性、肝损伤、肺损伤、胃肠道损伤等等。

  在用药之前,首先要保证心脏、肾脏、肝脏等器官功能在正常范围,确保没有活动性的感染、活动性自身免疫性疾病,因为免疫治疗可能会加重原有的疾病。其次,在治疗过程中,要定期复查肝肾功能、淀粉酶、电解质、心肌酶谱、心电图、内分泌功能等检查,若出现新发的皮疹、腹泻、呼吸困难、心律不齐等症状,及时向医生反映,努力做到早发现、早干预!(北京肿瘤医院消化肿瘤内科 刘畅 鲁智豪 沈琳)

相关阅读 肿瘤细胞 | 免疫疗法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