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中药改名应规避“吃蟑螂”之嫌

健康 来源:健康报 2018年08月14日 09:2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秋实

“药的成分里面有蟑螂,这能吃吗?”近日,患者刘先生拿着医院开的口服药前来咨询,让他意外的是,这类提取物的确可做药材。(8月12日《武汉晚报》)

患者在中药处方或在成药成分表中发现有蟑螂,不少人难以接受,甚至因此拒绝服用,这对中医药的推广与普及很不利。不少中药都面临类似尴尬。今年3月,一则药品成分表包含“人指甲”的消息,在网络上广泛流传,尽管专家表示,早在唐代医学典籍中,“人指甲”就被纳入中药,但很多网友仍然表示无法接受。

对一些比较敏感的中药及成分,我们要更改名称和炮制手法,在这方面不乏成功例子。比如“五谷虫”其实就是蛆虫,很多患者即使服用了这种中药,也因为不知它是蛆虫而没有感到不适,假如直接用蛆虫来命名,恐怕不少人就会拒绝了。“人中黄”这种中药由人体粪便经处理后制成,“百草霜”其实就是锅底灰,这些颇具文艺范的中药名,都具有不太说得出口的真身。然而改名和炮制之后,就大幅提升了民众对其的接受度。

从去年开始,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推动实施了一次中药改名,但这次改名主要针对的是中成药制剂,很少涉及中成药当中的成分药,也很少涉及单味中药。而单味中药同样面临药名混乱、陈旧老套、给人带来不适感等问题。笔者建议将部分单味中药纳入改名对象中,避免因药名引发误会。

相关阅读 中药处方 | 人指甲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