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频繁拔罐易耗气伤血

健康 来源:广州日报 2018年08月14日 09:1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炎日夏季,不少人都会觉得全身疲倦乏力、胸闷气短,口苦没食欲,还可能会有大便烂、小便黄、睡不好等问题。很多家长也在抱怨,家里的宝宝最近胃口都不太好。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南沙医院中医科副主任医师唐梁指出,夏季天气炎热、空气湿度大,容易导致湿困,因而产生以上症状,可以适当采用祛湿食材煲汤或煮粥,对于夏季脾胃虚弱者,喝粥可以健脾开胃。不少人喜欢拔罐祛湿,但唐梁提醒,拔罐主要去除体表湿气,对体内湿气作用不大,而且气虚、血虚者不宜多拔。

  拔罐主要祛体表湿气 对体内湿气作用不大

  唐梁介绍,最近天气炎热,人一动就会一身汗,空气中的湿度也大,肠胃虚弱容易困湿,此时身体容易出现肢体乏力、困倦没精神、脸上油多、大便稀烂、饱胀、舌苔厚腻的症状。对于气虚脾虚的人来说,三伏天这方面的症状会特别明显。有的人甚至到了三伏天一定要吃人参,否则感觉无法度夏,就是因为严重气虚。而阴虚体质的人,在三伏天容易燥热上火。

  从祛湿的角度来说,可以用淮山、莲子、芡实、茯苓、薏米、扁豆等祛湿食材煲汤或煮粥。如果是气虚体质,则建议加入党参、黄芪、五指毛桃、太子参或者西洋参等补气食材,和祛湿食材搭配起来吃,对缓解疲劳、气短湿重的效果更好。

  不少人知道拔罐可以祛湿。但唐梁提醒,拔罐主要是去除体表的湿,但是对于体内的湿效果不太好,还需要用祛湿的食材煲汤进行食疗。而且拔罐太多会耗气伤血,气虚血虚之人不宜多拔。

  另外拍打曲池穴、委中穴有祛湿的作用。避免过长时间使用空调、适当运动,也可以防止湿气过重。

  夏季脾胃虚弱

  不妨喝点粥

  “当然,夏天更要注意饮食,少吃生冷、油腻或者甜食,以清淡为主,不然的话这个时候就更容易产生脾胃困湿。”他介绍,夏季里,人的气血多在体表,而体内气血相对较弱,所以此时一定要忌生冷寒凉,也不宜太油腻。如果进食过于油腻,会加重胃肠负担,从而脾胃“运化失司”,湿热内生。如果进食太多生冷寒凉的食物,会耗伤人体的阳气,加重疲劳感。

  他建议,夏天饮食可以尝试煲些粥喝。一是因为粥容易吸收,对脾胃造成的负担小,适合夏季脾胃虚弱的人,喝粥可以健脾开胃。二是因为夏季出汗多,喝粥可以补充身体丢失的水分,“夏季养生煲点粥喝,甚至好过吃山珍海味”。

  六款夏季养生粥

  1、扁豆茯苓粥

  材料:白扁豆30克、茯苓30克、大米200克,冰糖适量。

  做法:白扁豆用温水浸泡一夜;大米淘洗干净,用水浸泡30分钟;锅置火上,倒适量清水大火烧开,将大米、白扁豆放入锅中,煮沸后转小火熬煮至米烂粥稠,最后加入冰糖即可。

  功效:消暑解渴、健脾和胃、除湿止泻。适于脾虚湿重,纳差、便溏之人;特别适合夏季暑湿重时食疗之用。

  2、南瓜小米粥

  材料:南瓜150克、小米200克、糯米100克。

  做法:南瓜去皮切成小丁。小米、糯米淘洗干净后混合置于碗中,用清水浸泡1小时左右。将小米、糯米、南瓜倒入高压锅中,加入5倍的清水。盖上锅盖,大火烧上汽后转小火,再压制10分钟~15分钟即可。

  功效:健脾补气。适于脾虚胃寒,体质虚弱者食用。湿热重者不宜。

  3、百合粥

  材料:百合粉30克、莲子20克、粳米100克。

  做法:先将百合与米分别淘洗干净,放入锅内,加水,用小火煨煮。等百合与粳米熟烂时,加糖适量,即可食用。

  功效:养阴润肺,健脾清心,除烦安神。对中老年人及病后身体虚弱而有心烦失眠、低热易怒者尤为适宜。另外在百合粥内加入银耳,有较强的滋阴润肺之用;加入绿豆,可加强清热解毒之效。

  4、薄荷粥

  材料:粳米100克、薄荷10克。

  做法:煮粥成后下薄荷3分钟~5分钟,起锅,即可食用。

  功效:清新怡神,疏风散热,增进食欲,帮助消化。适于夏季暑热盛行时食用。脾胃虚寒、多汗者勿食。

  5、山楂荷叶粥 材料:粳米100g、鲜荷叶或干荷叶半张、山楂10克。

  做法:粳米煮熟,加荷叶焖5分钟~10分钟,即可。

  功效:清暑利湿,升阳和胃。适于暑天胃口不佳、血脂高、体胖之人。脾胃虚寒、有溃疡病、胃酸过多者不宜饮用。

  6、山药薏米粥

  材料:干山药30克、薏米30克、大枣5枚、枸杞10克、花生20克、大米200克。

  做法:山药、薏米洗净,提前泡一晚上;将薏米、山药和洗净的大米放入高压锅根据自己的喜好加上红枣、枸杞或花生;调至煮粥档,静候20分钟就可以出锅。(记者伍仞 通讯员魏星)

相关阅读 拔罐 | 血虚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