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夏日收藏!晒伤、烫伤怎么办?

健康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2018年08月14日 09:1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夏天最容易出现的晒伤和烫伤,该怎么处理?

  晒伤:牛奶涂在晒伤处

  武汉协和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 冯爱平介绍,用毛巾冷敷拿条毛巾沾水、在冰箱冰个几分钟,然后敷在晒伤处约10分钟,一天2~3次。

  把牛奶涂在晒伤处 拿条布放入牛奶与冰水混合的液体中,再敷在晒伤处。牛奶中的乳清蛋白和乳酸具有抗发炎和舒缓作用。

  试试芦荟乳液或凝胶 芦荟具有抗发炎的功效,有助于舒缓红肿、发炎和晒伤,涂在晒伤皮肤上会让你感受到前所未有的沁凉快感。先冰在冰箱再使用,感觉更舒服。

  涂抹含有类固醇的药膏 因为类固醇能消炎、缓解疼痛,能让你舒适一点,缓解灼烧感。

  一定要多喝水 晒伤会让你有脱水的现象,记得要尽快补充足够的水分。

  使用不含香味的保湿乳 利用不含香味的精华滋润乳液或者润肤油,一天涂数次,食用油也是可以的。也可利用SPF30或更高防晒系数的防晒乳 (但不要用化学成分的)或是穿着衣物保护皮肤不受损伤。

  不要把冰块放在晒伤处上 因为将冰块放在晒伤处上,会使晒伤皮肤表面被冻伤,皮肤承受太多伤害。

  有这些症状去找医生 晒伤的范围超过你身体一半的皮肤;长水泡了;有全身性的症状,像发烧、畏寒或剧烈疼痛;有感染的症状,如皮肤发红或出脓的状况加剧。

  烫伤:自来水冲洗半小时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 崔玉艳说,大多数父母在孩子烫伤后,往往六神无主,急着把孩子送医院,甚至用酱油、牙膏等“土方法”救急,结果诱发感染,加重病情。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烧伤整形外科于冰提醒,烫伤可分为一度烫伤(红斑性、皮肤变红);二度烫伤(水泡性、患处产生水泡);三度烫伤(坏死性、皮肤削落)。

  一度烫伤:应立刻用自来水流水冲,即“冷却治疗”,最好是半小时。若是不方便冲洗的部位,也可用冷毛巾敷,带走热量,减轻烫伤程度;

  二度烫伤:经“冷却治疗”一定时间后,仍局部红肿、发热,疼痛难忍,且伤处长起了水泡,这时不要弄破水泡,要迅速到医院治疗;

  三度烫伤:皮肤下面的脂肪、骨和肌肉都受到仿害,苍白皮革样,这时反而疼痛不剧烈,因为许多神经也都一起受到损伤。这时应避免创伤面污染和再次损伤,不要涂擦药物,保持清洁,迅速送医院治疗。

  出现意外烫伤后最直接的处理办法是用自来水冲洗,不建议用冰块敷患处,防止冻伤。实在要用冰块,建议用干净柔软的纱布包扎好,再敷患处,半小时为宜。

相关阅读 烫伤 | 晒伤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