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对电子烟不应网开一面

健康 来源:健康报 2018年08月13日 09:4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 张国栋

被视作普通香烟替代品且口味多样的电子烟,近年来越来越受欢迎。近日,北京地铁一乘客吸电子烟与他人产生冲突,引发公共场所是否应禁止吸食电子烟的讨论。对此,北京市控烟协会表示,时下流行的电子烟也会释放有害二手烟,公共场合应禁止吸食电子烟,计划推动将电子烟纳入控烟范围。(8月9日《新京报》)

笔者赞赏北京市控烟协会的举动,电子烟不应置身“控”外。且不说随着电子烟的走红,出现了不少因吸食电子烟导致的争议事件,引发舆论关注,就说其是否真的安全,业界观点也并不乐观。研究表明,电子烟烟雾不仅有细胞毒性,也含有高度刺激性气体,更会释放有害二手烟。可见电子烟并非安全无害的代名词。

同时,电子烟是种模仿卷烟的电子产品,有着和卷烟一样的外观、烟雾、味道和感觉,通过雾化等手段,将尼古丁等化学物质变成蒸汽后供吸食。因此在使用时理论上和卷烟的过程是一样的,一样会使人成瘾。此外,由于电子烟使用的门槛较低,会使一些不吸烟者因使用电子烟转为对传统卷烟的依赖者,不易戒除烟瘾。

也许正因为如此,在公共场合控制电子烟,已成不少国家和地区的“标配”,目前国内也有部分城市已经开始重视电子烟问题。早在2006年,民航就已印发通告,禁止在飞机上使用“如烟”雾化电子烟,而今又有北京市控烟协会计划推动将电子烟纳入控烟范围的新动向,这些说明控制电子烟正在成为社会共识。

总而言之,电子烟也是烟,其显在的、潜在的危害,其实都不亚于传统卷烟。所以就该在公共场所禁止吸食电子烟,而不应网开一面。

相关阅读 不吸烟者 | 电子产品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