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涕泪横流未必是感冒

健康 来源:新华网 2018年08月13日 09:0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社北京8月12日电(记者田晓航)立秋前后是中国北方地区“夏秋季花粉症”集中爆发的时期。专家提醒,花粉季应注意避免接触过敏原,一旦出现类似感冒的症状,不排除有过敏可能,应及时就诊。

   中国医师协会变态反应医师分会首任会长、北京协和医学院变态反应学系主任尹佳说,由于北方地区多见的蒿属植物立秋时节开花,花粉量大,多风干燥时空气中花粉浓度高,容易诱发过敏。起初,眼睛痒、打喷嚏、流鼻涕等过敏性鼻炎、过敏性结膜炎症状较为常见;从8月中下旬至9月上旬,部分患者会出现哮喘严重发作,需要急诊治疗。

   “相对于花粉症等过敏性疾病日益高发的形势,我国公众对这一疾病的认识还存在许多误区。”据北京协和医院变态反应科副主任王良录介绍,人们往往把过敏性疾病误认为一般性感冒、皮炎等,自行使用一些缓解症状的药物了事。

   过敏被列为全球第六大慢性疾病。随着人们生活方式和环境的改变,我国过敏性疾病患者逐年增多,但对过敏性疾病的认知和治疗不足。尹佳11日在第十二届协和过敏性疾病国际高峰论坛上说,相对于庞大的临床需求,我国专门从事过敏性疾病诊治的专科医生很少,很多对过敏性疾病进行研究和治疗的医生分散在呼吸科、皮肤科、耳鼻喉科等不同科室。

   错误的诊疗方法也会耽误最佳治疗时机。尹佳说,有些基层医生对花粉过敏症状不了解,往往使用“三素一汤”(抗生素、激素、维生素和葡萄糖)进行输液治疗,看似两三天就能止住症状,但停止输液后症状很快再次出现,严重的哮喘病人甚至会反复发作好几次。

   专家指出,预防花粉过敏首先要避免接触花粉,比如在花粉季节门窗紧闭,尽量减少外出,出行时戴上帽子和口罩。同时,公众应掌握一定的过敏性疾病防治常识,一旦出现过敏症状应尽快到相关科室就诊。

相关阅读 花粉过敏 | 花粉浓度
我要纠错编辑:魏利洁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