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化解伏天清蒸烧烤危害 中医有方略

健康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2018年08月10日 09:2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今年入夏以来,不仅我国多地“高烧”不退,其他北半球国家也都开启了“酷热”模式。其中,日本、韩国正面临大范围高温热浪的袭击;瑞典、丹麦、挪威南部和芬兰北部也正在经历极端酷暑;加拿大魁北克省今夏遭遇了几十年罕见的热浪炙烤。可以说,半个地球都已陷入了“清蒸烧烤”的痛苦。

  烈日炎炎 危害严重

  众所周知,高温天气,极易对人体健康带来危害,其主要不良影响是导致中暑以及诱发心脑血管疾病。那么,应该怎样积极预防,有效避免这些“高温病”的发生呢?为寻求解答,本报记者日前采访了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康复二科主任滕秀英。滕秀英认为,中暑与时令密切相关,预防必须要顺应时令,从饮食起居、情志、体育锻炼等方面做起。

  据滕秀英介绍,三伏天暑气当令,人若长时间在烈日下或高温中劳作,劳则伤气,暑热之邪乘机侵入而罹病,即人们常说的中暑。中暑按发病症状与程度,可分为热虚脱,表现为头痛、眼花、耳鸣、头晕、口渴、心悸、体温正常或略升高,短时间休息可恢复,是中暑最轻度表现,也最常见;热辐射,是长期在高温环境中工作,使下肢血管扩张,血液瘀积,继而昏倒;日射病,是由于长时间暴晒,人体排汗功能障碍所致,表现为头晕、搏动性头疼、恶心、极高的体温(口腔体温大于39.5℃)、皮肤红、热且干燥无汗、怕冷、快速、沉重的脉搏、意识模糊、口齿不清、不省人事。中医常讲,身体要适应四时之法常,让身体顺应炎热的天气,才不会引发过激反应。所以,要想避免中暑,做好预防很重要。

  保护脾胃 预防腹泻

  中医认为“脾为后天之本”“四季脾旺不受邪”,强调脾胃健全则正气充足,不易感受外邪而患病。滕秀英解释说,脾喜燥恶湿,三伏天湿气较重,湿易困脾胃,而致脾阳不振。此时若兼有饮食起居不慎,如受凉、饮食不洁、过食寒凉,更伤脾胃,易致腹泻。腹泻会带走体内大量的水,使体内水量不足,血液黏稠,血流速度减慢,血中物质易形成微小的血栓黏附在血管壁上,堵塞血管造成中风。所以,切记要注意保护好脾胃。脾开窍于口,饮食与脾胃有密切关系。因此,需要从饮食方面呵护脾胃;还要注意饮食卫生,保证清洁饮食;饮食有节制,不过饥过饱;饮食结构合理,不过食寒凉或刺激性食物。另外,脾在志为思,思虑过多也易伤脾,故要避免思虑过度。

  调摄身心 通畅气血

  滕秀英指出,心气充沛则身体强健不易患病。心在志为喜,亦为神明之主,所以七情内伤首伤心神。心主血脉,心气能推动血液运行。只有心气充沛,血液才能在脉管中正常运行,周流不息,营养全身。若心神受损,心气不充,经脉壅塞不通,则不能正常输送血液,脑就得不到充足的血液濡养,严重时酿成缺血性脑血管疾病。而情志病往往在夏季加重,更伤心神。因此,天气炎热调节情志十分重要,要避免过喜、盛怒、思虑过多、过度忧愁或惊惧,使心神安宁、心气充沛、血行通畅。

  中医养生素来重视根据时令来调摄身心,三伏天阳气最盛,故当“夜卧早起,无厌于日”。滕秀英解释说,适当的休息,有利于消除疲劳,恢复体力和脑力,使人体正常的功能活动能够继续。而适当的劳作或体育锻炼,可增加人体新陈代谢,使筋骨强壮,关节通利,提高全身功能状态,并且能调节人的情绪,消除不愉快,达到气机通畅,身心俱安。故高温时应尽量延长户外活动的时间,进行适当的劳作或体育锻炼,使人身心符合阳气隆盛的状态,不易患病。

  滕秀英强调,以上三点是防暑降温策略,可起到一定的预防作用,但当中暑发生时则应及时就医,不可轻视怠慢。

  降温消暑 防伤津液

  汗出过多则伤津耗气。滕秀英说,正常情况下,人伤津后经反馈调节会口渴想饮水,补充丢失的水,但老年人中枢体温调节功能退化,失水时不会产生明显的口渴感,而不想主动饮水。这就易造成体内缺水,“津血同源”,津液耗伤,则血亦亏少,血液浓缩,血行不畅,易造成中风。故此,滕秀英建议需注意降温消暑,避免出汗过多,耗伤津液。天气炎热时,要尽量避免在阳光下暴露过久或进行剧烈运动。想办法有效地降温解暑,可保持室内凉爽,有一个舒适的活动环境;适时饮水,出汗多时及时补水,避免过度伤津,最好不渴时也常饮水,保证津液的生成不乏源;可尝试通过食疗清热解暑,养阴生津。

  汤水果蔬 解暑有益

  滕秀英补充说,喝汤对降暑大有好处。用于防暑的粥品有绿豆粥、荷叶粥、鲜藕粥、生芦根粥等。绿豆性凉,具有清热解暑的功效。绿豆还能和薄荷熬成汤,与南瓜一起做成绿豆南瓜汤,和米仁一起做成绿豆米仁汤,和金银花一起做成绿豆银花汤。天气炎热,人体出汗较多,体液损耗较大,这时多喝汤既能及时补充水分,又有利于消化吸收。

  同时,不妨多喝些降温防暑茶。中暑后多饮茶,既能及时补充身体出汗后体内损失的水分,又有清热解暑的作用,滕秀英建议大家多喝绿茶。因为绿茶性凉,热天应尽量饮绿茶。此外,还应多吃些解暑的蔬菜。天热湿气重,人们一般都喜欢吃清淡味鲜而不油腻的食物,而青菜既有这种特点,又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蛋白质。中暑后多吃黄瓜、冬瓜、苦瓜等蔬菜,在补充营养的同时,还有清热解暑之效。还可多吃消暑解渴的瓜。瓜果汁多味甜,不仅生津止渴,也能清热消暑。西瓜味甜多汁性凉,是纳凉解渴的瓜果之首。另外,香瓜、黄瓜洗净之后生食,或榨汁之后饮用,均有凉爽舒适之感。猕猴桃含有大量维生素C,是适合高温和野外作业人员选用的果品。(衣晓峰 王华)

相关阅读 滕秀英 | 清蒸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