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你家孩子真适合玩轮滑吗? 听医生怎么说

健康 来源:羊城晚报 2018年08月09日 09:1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暑假开始了,很多家长给孩子报了轮滑班。医生建议4岁以下孩子不适合玩轮滑,有扁平足、X形腿的孩子也不适合玩轮滑。

  4岁以下孩子不适合轮滑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东院康复医学科治疗师韩秀兰介绍,练习轮滑时,孩子身体的重量几乎都集中在踝关节和膝关节上。 年幼的孩子肌肉力量还不足,韧带也远未发育完善,在运动时关节得不到足够的保护,很容易出现扭伤,长大后甚至会因此出现习惯性损伤。如果孩子的骨骼受损的话,则可能造成发育的畸形。

  据了解,在轮滑运动已发展得非常成熟的美国,有一份对轮滑者的建议,其中要求,不建议4岁以下小孩学习轮滑,10岁以下小孩必须在父母的监护下练习。

  扁平足、X形腿不适合

  一位国家级教练此前接受采访时说,7岁以下的孩子可以学习双排轮滑,但不建议学习单排轮滑,因为单排轮滑需要将膝盖向内扣、双腿向外侧撇,7岁以下的孩子骨骼尚未发育成熟,容易导致X形腿。这就是说,本身已经有X形腿的孩子,最好也不要玩单排轮滑。

  韩秀兰介绍,对于有扁平足的孩子也不适宜玩轮滑。扁平足的孩子由于没有足弓支撑,会有不同程度的足外翻,而玩单排轮滑时,重心在足内侧,会加重这种足外翻。

  如何知道孩子有扁平足

  韩秀兰提醒,孩子如果走路、跑步易累,经常说脚内侧痛、膝关节内侧痛,经常扭伤脚踝,步态和姿势不好都提示有扁平足的可能。

  最简单的测试方法是:让孩子光脚,足底沾水,然后用正常的力度踩在干燥的报纸上,看脚印。

  如果孩子确诊有扁平足,则最好趁早进行矫正。韩秀兰介绍,男孩在18岁之前,女孩子在16岁之前由于下肢还没有发育完成,因此是有机会得到矫正的,可通过穿戴专业的矫正鞋垫,重塑足弓,换言之孩子的扁平足是可能治愈的。

  这些游戏特别适合扁平足孩子

  多让孩子赤足在沙滩、草地等环境下进行运动,凹凸不平的地面上对足部会产生强烈的刺激,使得足部肌肉、韧带得到充分锻炼,有助于形成正常的足弓。

  在室内时,家长可以和孩子玩交替单脚站立的游戏,比比谁单脚站的时间长。一开始时可以睁着眼,随后可尝试闭着眼单脚站立。单脚站立时,为了保持平衡,孩子足部的肌肉能得到充分锻炼。

相关阅读 X形腿 | 轮滑班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