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立秋后饮食有讲究:减辛增酸 凉润为主

健康 来源:央视网 2018年08月09日 10:1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秋季是自然界和人体阳气开始收敛的季节,因此在秋季我们的饮食应该以收敛为主,唐代药王孙思邈在《千金要方》中提出,秋季的饮食要减辛增酸,也是因为辛味主发散,而酸味主收敛,比较适合秋季的气候特征。常见的辛味食物有生姜、大葱等,而对于麻辣香锅、麻辣火锅等食物也要适当减少食用。在秋季可以适当增加苹果、梨、石榴、芒果、柚子、葡萄、杨桃等酸味水果的摄入。

秋季气候干燥,容易损伤人体津液,出现干咳少痰、便秘等情况,为了预防燥邪损害人体,在日常可以多服用一些凉润之品,比如:莲藕、银耳、雪梨、蜂蜜、百合等,肉类可以选择鸭肉、猪肉等。对于平素体虚的人群来说,还可以适当食用一些具有滋阴效果的中药,来起到保健养生的作用。

但是也要注意毕竟秋季人体阳气开始收敛,所以不能过度进食寒凉的饮食,以免损伤人体阳气。正如《饮膳正要》中认为“秋季燥,宜食麻以润其燥,禁寒饮”。下面给大家介绍几款适合秋季进食的药膳方,以供大家参考。

秋梨膏

用料:梨、麦冬、款冬花、百合、贝母、冰糖

制作方法:梨切碎,榨取汁,梨渣加清水再煎煮一次,过滤取汁。两汁合并备用。麦冬、冬花、百合、贝母加10倍水煮沸1小时,滤出药液,再加6倍的水煮沸30分钟,滤出药汁。两液混合,并兑入梨汁,文火浓缩至稀流膏时,加入捣碎的冰糖,搅拌令溶,再煮片刻。

食用方法:每服10-15ml,每日2次,温开水冲服。

作用:改善阴虚肺热导致的咳嗽无痰,或痰少粘稠,口干咽燥等症状。

桑梨沙参饮

用料:南沙参、桑叶、梨皮。

制作方法:将上三味中药放入瓦煲中煎煮,沸腾后文火熬煮15分钟,取汤服用。

食用方法:代茶频饮。

作用:改善燥邪伤肺导致的咽干口燥、干咳咽痛等症状。

(文/魏帼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营养科) 

相关阅读 秋季饮食 | 立秋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