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儿童痛风病例增加!如何防?

健康 来源:羊城晚报 2018年08月09日 09:1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羊城晚报讯 记者丰西西 通讯员郑少玲 高龙报道:6日,记者从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获悉,该院风湿免疫科今年上半年收治的痛风儿童就比2017年翻了一番,痛风发病年龄不断提前,儿童痛风占比大大升高。近日,该院收治的一名14岁初中生竟然血尿酸高达900μmol/L,出现痛风症状;甚至还有11岁的小学生就明确患有了痛风。

  专家提醒,由于儿童痛风临床症状和成年人不同,需要定期体检才能发现,当孩子出现单个关节的红、肿、热、痛时,家长应警惕可能是痛风急性发作。

  人们通常认为,痛风主要患病群体都是上了一定年纪的中老年人群。然而,一份在广东地区进行的流行病学调查发现,目前广东高尿酸血症发病率10%~30%,全省高尿酸血症病人达千万,而其中七成患者在20~40岁之间,已成为严重威胁人们健康的常见多发病。另外,根据2016年广东省一项针对12个地市7万名体检人群的筛查显示,血清尿酸大于420μmol/L(高尿酸血症诊断标准)的人群超过30%,其中50岁以下的青壮年占了近六成。

  “痛风和高尿酸血症的年轻化非常明显,我们医院以前一年都遇不到一个儿童痛风的病例,现在几乎每周都会有几个过来”,李天旺说。

  知多D 注意生活方式防痛风

  “我们遇到确诊痛风发病年龄最小的小朋友是8岁”,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风湿免疫科专攻儿童痛风的郑少玲医生说。郑医生特别提醒,儿童痛风与成人的表现不同,往往缺乏典型的痛风性关节炎表现,典型的痛风石形成则更少见。单纯高尿酸血症是没有症状的,需要靠定期体检来发现。当出现单个关节的红、肿、热、痛时,应注意可能是痛风急性发作了。

  那么,应该如何预防呢?郑少玲说,如果直接血缘关系亲人中有痛风患者,孩子得痛风的概率会高,起病年龄也会早,家长应注意孩子的生活方式,避免高嘌呤、高油脂、高糖、高热量饮食。(丰西西)

相关阅读 痛风石 | 血尿酸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