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夏季腹泻多发 专家提示避免治疗误区

健康 来源:新华网 2018年08月08日 09:2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社重庆8月7日电(记者李松)夏季炎热,因各类胃肠道疾病引起的腹泻多发。专家提示,在治疗腹泻时,一些市民往往选择过量饮用热水、盲目使用抗生素等,这其实都是错误的做法,需要引起警惕。

  不少人认为,缓解腹泻应该多喝热水,其实这是一种认识误区。“腹泻的结果之一就是人体脱水,患者的确需要补水,但此时过量饮用热水反而可能加重腹泻。腹泻时人体补水,是要补充电解质,药店售卖的电解质液是最佳选择,在稀饭、米汤、温水中加入少量食盐,也有类似作用。”重庆市肿瘤医院胃肠肿瘤科主任孙浩说。

  同时,一些人出现腹泻症状后,会选择不吃不喝,这也是不可取的。“短时间禁食或许能减少上厕所的次数,让人感觉腹泻有好转的迹象,但腹泻期间长时间禁食容易营养不良,影响身体免疫力,身体反而恢复慢。”孙浩介绍,出现腹泻的人,完全是可以吃东西的,比如食用稀饭、软面条等清淡容易消化的食物,少食多餐。在症状好转后,可以逐渐添加其他食物。

  过度、盲目使用抗生素也是一些市民治疗腹泻时的错误选择。专家介绍,引发腹泻的原因很多,除了有腹部受凉、饮食不节、消化不良等引起的功能性腹泻,还有病毒、细菌、寄生虫等导致的感染性腹泻等。盲目使用抗生素不仅会加重人体肠道、肝肾功能负担,还可能会引起胃肠功能紊乱。因此,一定要遵医嘱谨慎使用抗生素。

相关阅读 治疗 | 饮食不节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