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湖北省宜都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示范成效初显

健康 来源:央视网 2018年08月08日 17:2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记者从湖北省卫计委获悉,近年来,宜都市委市政府坚持将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以落实政府办医主体责任强实力,以改革人事薪酬制度添动力,以城乡卫生一体化管理增活力,着力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持续深化示范创建活动,取得了积极进展和明显成效。

  一、自我加压,全力落实政府办医主体责任

  (一)财政全额保障医疗机构基本建设。近三年,宜都市先后投入2亿元新建市一医院业务综合楼,投入2.5亿元整体迁建市妇幼保健院,投资1.3亿元新建市中医医院综合业务楼;启动第二轮乡镇卫生院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建设项目,投资4000万元整体迁建陆城街办、姚家店镇、五眼泉镇3家乡镇卫生院。上述投资均由市财政全额保障。

  (二)全面落实公立医院政策性投入。2017年,宜都市对4家公立医院的重点学科发展、人才培养、政策性亏损等共投入8554.3万元,是2016年的1.8倍,是2015年的3倍,增幅居全省前列。全面取消药品加成后,对公立医院医疗服务价格进行两次调整,2017年价格和财政综合补偿率达107.5%。

  (三)严格坚持规划编制的刚性约束。先后出台《宜都市医疗机构设置规划(2016-2020年)》、《宜都市卫生计生系统医疗设备采购管理办法(试行)》,明确各家公立医院的功能定位,引导公立医院差异化发展,支持功能性建设,努力改善群众就医感受。2017年全市公立医院实际开放床位1572张,千人床位数4.0张,控制在规划目标(5.8张/千人)范围之内。

  二、完善政策,全面推进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建设

  (一)创新人事管理制度。结合工作实际,创新编制管理方式,进一步优化岗位设置比例方案,明确在抢险救灾、流行病防治等方面取得突出成绩,受到市委、市政府及以上表彰的,可以不受职数比例限制越级晋升。大力推行“上下交流、定期轮岗、唯才是用”的选人用人模式,加大了优秀人才“能上”的力度,提拔了一批乡镇卫生院业务骨干担任业务副院长;让50%的乡镇卫生院院长、副院长在全市范围内轮岗。2018年,市政府利用全市人才引进“直通车”项目为公立医院和乡镇卫生院成功招录15名优秀人才。

  (二)全面提升薪酬待遇。全市公立医院全面建立总会计师制度,实行成本核算管理,建立“多劳多得、优绩优酬”的现代医院绩效分配制度。率先打破固定的基础性绩效与奖励性绩效比例关系,将不低于60%的绩效工资用于奖励性绩效进行浮动,将乡镇补贴纳入奖励性绩效参与浮动。落实“两个允许”的要求,建立绩效工资上浮机制,允许医院年终不低于80%的收支结余用于医务人员奖励,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不计入绩效总量,充分体现医院分配自主权。2017年,全市临床一线医生平均工资较上年同期增加11051元,职工平均工资较上年同期增加6001.3元,连续6年未出现优秀人才外流现象。

  (三)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坚持“党建同心、发展同行”,创新采用“互联网+智慧党建”的新思路,将一月一次的“先锋微课堂”,一季一次的“先锋微讲堂”,网络适时推送的“先锋微故事”进行全面整合,探索并集成了党建工作流程、党员在线学习等为一体的“天使先锋APP”,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组织及党员形象展示及典型经验等,及时发布给党员和群众,实现了党组织和党员、群众之间“即时”“微距”的交互式思想教育引领与沟通联系模式,让手机短信“微课堂”成为了党员干部随时随地学习的“口袋书”,得到中组部的充分肯定。

  三、创新机制,全面实施城乡卫生一体化管理

  (一)推进3+N县域医共体建设。以市一医院、二医院、中医院为龙头组建3个县域医疗共同体,实行“资产、业务、绩效、培训、药品”五统一管理。市政府出台《宜都市医共体医保基金总额管理实施方案》,将住院医保基金打通使用,实行“总额控制、超支分担、结余留用”。

  (二)增强乡镇卫生院造血功能。2017年,市财政对乡镇卫生院投入6295万元(含村卫生室),其中运行经费4961万元(较去年增长3.2%)、专项投入1334万元,诊疗设施设备不断更新。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开展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专项行动的通知》,对乡镇卫生院的优秀医生进行重点跟踪培养;鼓励和支持卫生院特色科室建设,至2017年底已有5家乡镇卫生院开展了特色科室建设;70%的卫生院开设口腔科,67%的乡镇卫生院能开展普外、骨外科手术。2017年,全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门急诊人次占比为36.3%,10家乡镇卫生院连续4年保持收支正结余,职工人均工资首次与公立医院持平(均为8.43万元)。

  (三)完善乡村医生进退机制。市政府实施补助“老人”、稳住“旧人”、留住“新人”三举措,畅通村医进退机制。对于到龄离岗的“老人”,按《宜都市到龄离岗乡村医生生活补助发放实施办法》发放生活补助;对于未到龄在岗的“旧人”,给予养老保险补助;对于定向培养的“新人”村医,实行统一安置、统一管理、保障待遇。同时,全市实行到龄退出和考核不合格退出机制,取得执业(助理)医师资格的纳入卫生院编制管理,具备条件的村卫生室直接由卫生院领办,统一实行绩效分配。2017年,全市村医年人均收入达到5.7万元。

相关阅读 公立医院 | 宜都市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