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运动达人”患结核 ? 专家:健身要量力而行

健康 来源:央视网 2018年08月07日 11:3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适量运动能有效提高人体的抵抗力,抵御疾病的入侵。进入夏天后,不少人选择跑步、游泳、骑行等运动方式来为自己的健康“打卡”。近日,记者从湖南省胸科医院获悉,好几名年轻的“运动达人”却患上了结核病,这是怎么回事呢?

  “运动过量,加上不科学的作息习惯,是患病的主因。”湖南省胸科医院内四科专家一语中的。

  “我平时最大的爱好就是健身,但没想到却因为健身住进了医院。”因患肺结核在湖南省胸科医院内四科接受住院治疗的小李面对自己的遭遇很是无奈。

  小李表示他自己平日里很喜欢运动,只要一有时间就会去家附近的一家健身房锻炼个三四个小时,尤其是在今年的世界杯大赛期间,小李每天健完身后,回家就看球赛,通常是半夜才睡觉。

  今年6月中旬的一天,小李健完身回到家中,急匆匆的用凉水冲了个澡后就和朋友去宵夜、看球,一直玩到凌晨三点多钟才回到家中。第二天就感觉自己浑身发热、乏力,还伴有咳嗽,以为是着凉感冒了,想着自己到健身房去锻炼一下,出出汗就会好的,也就没当回事。

  随后的半个月时间里,小李咳嗽的情况愈加厉害,到医院一检查,发现肺部有阴影。为明确诊断,7月3日,小李来到了湖南省胸科医院内四科就诊,经检查发现小李的双肺部结核感染严重,被确诊为继发性肺结核。

  “由于小李的运动量过大,且运动后未合理的休息,或者熬夜、酗酒等,导致身体免疫力下降,是引起他患结核病的主要原因”小李的主治医师表示。

  目前,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小李的肺部感染症状明显减轻,各种不适症状逐渐消失,病情趋于稳定。

  与小李情况相似的,还有在湖南省胸科医院内二科住院治疗的小王。今年17岁的小王是一名骑行爱好者,只要一有时间就会去骑行,并将自己的骑行通过网络进行直播,还收获了一大批粉丝。

  今年5月份,小王开始出现阵发性的咳嗽,并伴有少量的粘液痰,到当地医院检查后进行了“抗感染”治疗,但咳嗽仍未好转。7月8日,小王和几个好友去骑行,在骑行过程中,小王突然咯血,一起骑行的好友赶紧拨打120急救电话,将小王送到了医院,在止血治疗并进一步完善检查发现,小王的肺部空洞、肺部感染,考虑结核,后转入湖南省胸科医院,经检查确诊为小王患有肺结核。目前,小王正在医院接受抗结核治疗。

  对此,专家表示,运动健身是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但一定要根据自身情况进行适当的锻炼。在健身锻炼过程中要注意循序渐进,尤其是体质较弱者,从训练时间、强度、耐受能力等各方面都要逐步递增,切不可勉强完成超量的运动负荷。同时,运动后要及时补充水分及维生素。平时生活要有规律,保证足够的休息时间。若出现身体不适应,及时就诊,防止病情进一步加重。(央视网记者 邹杨)

相关阅读 运动过量 | 结核感染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