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家用美容仪是真有料还是商家噱头

健康 来源:科技日报 2018年08月07日 09:1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科技日报记者 李 颖

  目前,家用美容仪深受女性特别是年轻女性的青睐,功能从瘦脸、美白,到保湿、抗衰老一应俱全,价格从几百元到上万元不等,似乎总有一款适合你。

  记者发现,在各个爆款美容仪的评论区,基本都是清一色的溢美之词;而在现实采访中却有人明确表示,这些“黑科技”美容仪就是一个大“坑”,进了就再也别想出来。

  那么,这些家用美容仪到底是真的有用,还是只是商家的噱头呢?

  洁面仪:并不适合所有人

  近几年来大受欢迎的洁面仪,大多数都是利用声波清洁,运用高频率微振荡按摩或者流体动力,将皮肤毛孔中的垃圾通过超声波震出来,从而有效去除皮肤内的杂质、油脂等,达到深层清洁肌肤的目的。

  市面上,某些商家声称:坚持使用洁面仪,可以去除黑头、缩小毛孔、青春痘等。那么,事实真如商家所说吗?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医学美容中心主任李薇薇表示,使用洁面仪要因人而异。对于油脂性皮肤的人来说,洁面仪可能确有一些改善皮肤状态的作用,但是要想把脸上的黑头彻底清洁出来是不可能的。而且敏感性皮肤尽量不要用,会使原本就薄的角质层变得更加脆弱。

  中国医学科学院整形外科医院皮肤科主任闫言也表示:“青少年脓性感染期以及屏障受损的皮肤,一定要远离洁面仪;干性肌肤的人,即使使用洁面仪也要降低清洁的频率。另外,想要靠洁肤仪去痘痘、缩毛孔都是不现实的。”

  最后,两位专家都表示,对洁面仪本身的清洁更要重视。使用后一定要对洁面仪进行彻底的清洁,要放在通风的地方自然晾干,一旦洁面仪受到了污染,就会加重对皮肤的损伤。另外,在使用洁面仪前,建议到医院的皮肤科或美容科做个咨询,免得造成不必要的伤害。

  蒸脸仪:水润只是暂时的

  现在越来越多的女性开始使用蒸脸仪。蒸脸仪的原理很简单,就是运用超声波将纯净水雾化后再喷出来。

  商家说蒸脸仪可以将水转化成纳米级的雾状颗粒,更利于皮肤吸收,起到深层清洁、排毒补水的效果。听了这样的宣传,似乎买个蒸脸仪,水润光滑的皮肤就唾手可得了。

  但是专家的话却好似一盆冷水,让人瞬间清醒。“水分子的直径是0.4纳米,所以不管是液态水、水雾、还是水蒸气,都是纳米级的。只是冠上‘纳米级’后,立即就有了高大上的效果,大大增强了人们对产品的信心。”李薇薇表示,这无疑是商家的概念炒作。

  她解释说,皮肤是最坚硬的角质层,在干燥的季节里极容易出现脱水,造成细胞干瘪,这时无论是用湿毛巾敷脸,还是贴上一层面膜,都能使面部皮肤得到短暂的充盈,从而看起来光洁水嫩。但想要通过蒸脸仪把所谓的“纳米”水“打”到皮肤里,是完全不可能的。“如果真想补水,只有注射水光针。”

  闫言也表示:“水溶性物质很难达到真皮层,这就是为什么你去游个泳不会肿成个超级大胖子的原因。而且干性皮肤和敏感皮肤的人要慎用蒸脸仪,因为短暂的湿润后干性皮肤会觉得更干,而敏感肌可能会越蒸越红,甚至出现类似过敏的现象。”

  按摩仪:只能解决水肿问题

  在各种美妆节目中,按摩仪频繁出镜,可以算得上是“红人”了。节目中现场用它对“大饼脸”进行按摩,被按摩的一边明显小于没按摩的一边,引得观众大呼神奇。

  闫言介绍说,按摩仪主要分为微电流和射频两种。微电流型的按摩仪就是在按摩仪中流通着非常微弱的电流,刺激血液循环,当然电流微弱到你几乎不会有任何感觉。“这种按摩仪更多的只能起到消水肿的作用,如果你是因为皮肤松弛导致的大脸,那么这种按摩器帮不了你。因为皮肤的紧致靠的是皮下胶原蛋白和纤维的支撑,靠按摩仪就能重生胶原蛋白和支撑纤维是不太可能的。”

  在专业医美机构中,利用射频技术可以激发胶原蛋白新生。但是,家用射频仪技术和功率远远达不到专业级别的要求,只能用于医美术后的效果维持,想通过家用美容仪达到医美的效果,是不现实的。

  闫言表示,要想达到皮肤紧致的美容效果,很多时候需要专业医疗设备进行一定程度的重建或微创治疗,并需要做好术后修复护理的保障措施。而出于安全考虑,家用美容仪的功率都不会很强,因此效果也不会如你所愿。

  牙齿美白仪:美白不成反伤牙

  牙齿冷光美白仪是在朋友圈里红红火火的又一“黑科技”产品。其原理是:通过冷光将药物(过氧化氢)渗透到牙齿组织中。去除牙齿表面及深层附着的色素,从而达到美白的效果。看着别人使用前后的对比图——一口黄板牙变得齿白如玉,让人恨不得马上掏钱把它买回家。不过,美白牙齿真的简单到随便什么人自己在家就能做吗?

  “牙齿冷光美白属于医疗美白。”李薇薇解释说,在用药水进行牙齿美白时,正规的医疗机构会在龈缘涂隔离剂,而非专业人士自己在家做极易造成牙龈损伤,使牙龈变得十分敏感,甚至患上牙龈方面的疾病。

  而且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做牙齿冷光美白。李薇薇表示,15岁以下青少年以及牙釉质发育不全人群不适合做牙齿美白;有龋齿、楔状缺损等问题的人,需要在牙齿美白前先做填充;有牙龈炎及其他口腔疾病的人,应先做治疗,然后再考虑是否可以接受牙齿美白;另外,严重牙周病患者,暴露的牙根部分不能美白,否则会造成色差。

  李薇薇再三强调,不根据自己实际情况,一味跟风使用冷光美白牙齿,会造成很多不可逆的后果,还是应该选择正规的牙科医院,由专业医师进行操作。

相关阅读 美容仪 | 洁面
我要纠错编辑:魏利洁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