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孩子学琴前先测“远视储备”

健康 来源:健康报 2018年08月03日 09:2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暑假来临,到武汉儿童医院看眼科的小患儿增加了近一倍,大多数是近视。最近网上有帖子称:“10个练琴的娃,8个有近视。”这一说法迅速在家长中传开,不少打算给孩子报班的家长犹豫了,有家长到医院咨询:这种说法到底有没有道理?

  小女孩婷婷聪明伶俐,手指纤长。婷婷4岁时,妈妈李女士给孩子报了钢琴班。婷婷很快养成了每天练琴1个多小时的习惯。一年后,婷婷在幼儿园检查视力时,提示孩子眼睛有近视的趋势。

  李女士夫妻俩都是近视,一放暑假,李女士就把女儿带到武汉儿童医院检查,婷婷查出有约100度近视,而正常情况下,同龄小朋友还应该有200度左右的“远视储备”。接诊的眼科主任李世莲告诉李女士,婷婷恐怕不太适合继续学习钢琴,否则眼睛近视会继续加深。

  “10个练琴的娃,8个有近视,这话还真不夸张。”武汉儿童医院眼科主任李世莲告诉记者。暑期以来,来医院看眼科的孩子数量水涨船高,一天门诊量达600多人次,其中一半以上是近视。在这些孩子中,学钢琴、画画的孩子还真不少。

  眼科主任李世莲介绍,无论是画画还是练琴,都是属于近距离视物,如果长时间保持,孩子的眼睛会非常疲劳,容易引发近视。特别是练钢琴,孩子身体晃动、手指弹奏,眼睛还要长时间注视琴谱上密集的小音符,需要不断调整眼部睫状肌来对准焦距,更容易造成视疲劳。加上钢琴的黑白琴键对比度强,长时间看也会伤眼。

  有家长担忧,那是不是为了保护孩子的视力,就不要学钢琴了?“那也不用因噎废食。”李世莲建议家长,在规划孩子未来的学习兴趣方向时,先到医院做一个眼部的检查。“正常儿童都是有‘远视储备’的,3岁左右孩子有300度左右的远视,到了7岁为100度左右。”李世莲介绍,如果孩子“远视储备”正常,学钢琴没有问题。但如果像婷婷一样,父母本来都近视,自身的“远视储备”不足,或者孩子有散光、弱视等问题,则不太适合。

  李世莲建议,首先,孩子不宜从三四岁就开始学琴,孩子眼睛的“压力”会比较大;第二,孩子在练琴的过程中,至少每练习半个小时,休息10分钟,不至于一次性长时间过度用眼;第三,长期学琴的孩子,要记住平时“尽量远望”,有空多做户外活动,还可增加钙吸收。羽毛球、乒乓球,都属于可以放松眼部肌肉的运动。如发现孩子眯眼、皱眉,或看字串行,家长应引起重视,尽快带孩子到正规医院接受检查。

相关阅读 学钢琴 | 远视储备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